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為叛臣老母養老送終

陳宮。(大紀元資料庫)
陳宮。(大紀元資料庫)

文/劉曉
《三國志》記載,陳宮,三國時知名的謀士,在曹操擔任東郡太守時,陳宮成為他的部下。在曹操討伐青州黃巾軍時,陳宮積極為其謀劃,使其入主兗州。之後,曹操和平收降青州兵,陳宮也都參與出謀劃策。可以說,當時二人關係十分密切,陳宮亦希望與曹操共同成就霸業。

其後,因自疑,陳宮趁曹操東征之機,背叛曹操,投奔了呂布。西元198年,在呂布被曹操大軍圍困幾個月後,呂布投降。當時劉備提醒曹操不能留下呂布,因為他「是個反覆無常之輩,此時不殺,日後必生災禍」。曹操決意殺掉呂布。

對於一同被俘的陳宮,曹操問他該怎麼辦,陳宮回答說:「我作為人臣卻不忠,作為人子卻不孝,理應奔赴刑場。」曹操惋惜道:「你死了,你老母親怎麼辦呢?」陳宮長長地嘆了口氣,說:「我聽說打算以孝治天下的人,是不會害死他人的父母的,我老母親是死是活,只能由你來決定,已經不是我所能決定的了!」曹操又問:「那麼,你的妻子、兒女怎麼辦?」陳宮回答說:「我聽說打算施仁政的人,是不會加害別人的妻子兒女、殺絕別人的後代的。我的妻子和孩子是死是活,同樣也只能由你來決定。」曹操聽了,沒有說話。

過了一會兒,陳宮要求道:「請把我拉出去處死,以彰明軍法!」說完自己就往外走,士卒怎麼攔也攔不住。曹操無計可施,只得抱拳說道:「你放心,你的老母親就如我的母親,我一定替你為她養老送終!」曹操流著眼淚在後面送行,陳宮這時卻頭也不回。

陳宮死後,曹操沒有忘記自己的承諾,特地將他的老母親接來奉養,直到去世;其女兒長大後,又為她操辦婚事。曹操對陳宮家人的關心、照顧,比當初陳宮在世時還要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