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王十九大嚴防劉雲山「高級黑」

⊙陳思敏
近一個月來,有關內蒙古的反腐消息引人注意:淡出輿論多時的案子再被高調示眾,沉寂近3年的案子終於更新進度。而這都讓外界普遍認為意有所指昔日「後院」在此的劉雲山。

4月20日,媒體醒目報導,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的14份刑事判決書,披露了內蒙古呼和浩特原市長湯愛軍「家庭式腐敗」的案情,妻兒均涉案,全家獲刑。

無獨有偶,在湯愛軍之前,3月23日,已有媒體披露,據北京市高院發布公示,內蒙古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被建議減刑,理由包括「重大立功單項獎勵」。由於王素毅入獄服刑已3年,這不意味他「交代了辦案機關不掌握的犯罪事實」,而是「提供了新的線索」。

王素毅在2014年7月被判處無期徒刑,成為十八大後首個被判無期的原省部級官員,也是內蒙古第一名常委落馬。同年9月,內蒙古第二名常委落馬──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潘逸陽。直到日前,案件傳出最新進展。

4月18日,潘逸陽案一審獲刑20年,新聞聚焦他受賄約8,600萬(人民幣,以下同),行賄令計劃761萬餘元。

其實潘逸陽很早就有「全國知名度」,時間是2013年人大「選舉」國家主席,大會唱票時,習近平得2,952票,這不令人意外。但是當時沒名氣的潘逸陽竟也獲得1票,引起廣大注目。更令人側目的是,劉雲山得到2票,雖是區區2票,卻是僅次於習近平的「第二高票」。

此前諸多報導,內蒙古出事的官員,幾乎都與劉雲山有瓜葛。劉雲山自內蒙古發跡,也在此經營20多年,並形成「蒙古幫」。劉雲山一直與內蒙古政界、商界密切聯繫,即便是轉往中宣部後。

隸屬江澤民派系的劉雲山,自習王上台打虎以來,處處利用文宣系統「反反腐」,特別是頻發制肘習近平的「高級黑」事件。

像是2016年3月,兩會開幕的4日深夜,新疆宣傳部主辦的「無界新聞」轉發境外網站的倒習公開信。

3月中旬,新華社接著爆出嚴重錯誤,在一篇報導中出現將習近平頭銜寫成「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的字樣。彼時正值兩會召開、國際傳媒高度關注之際,一級央媒犯了不該犯的錯誤,讓外界譁然,並產生各種揣測。

對此,外界都不認為那只是無心的錯誤,而是劉雲山所屬的江派以「擦邊球」方式凸顯內部鬥爭及「政治圖謀」。

近日,《學習進行時》旗下「講習所」推文,回顧習近平去年4月在網絡安全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這場會議正是這兩起事件之後召開的。

下半年會議越來越近,中共政治輿論先行的傳統,習近平抓軍隊、抓金融之外,顯然還要嚴防宣傳系統再搞「最後領導人」的高級黑,或是「倒習信」重現網路。劉雲山被敲打應該也是繼續可見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