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爭議多 學者:消費變保守

國內經濟從去年下半年起逐步回溫,不過,第一季民間實質消費成長率預估仍偏保守。(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內經濟從去年下半年起逐步回溫,不過,第一季民間實質消費成長率預估仍偏保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內經濟從去(民國105)年下半年起逐步回溫,民間消費有望受惠,不過,政府部門和民間機構對今年第一季的民間實質消費成長率預估仍偏保守。學者表示,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的風波是造成民眾不敢消費的主因。

主計總處和中華經濟研究院估計,今年首季民間實質消費成長率僅1.68%和1.82%,全年預估值分別是1.75%和1.80%,與出口面單月雙位數成長的亮麗數據相比,占GDP比例逾五成的民間消費顯得遜色許多。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24日出席財團法人現代財金基金會舉辦的演講時表示,國內經濟目前是內需出問題,其中,包括投資與消費。影響消費最大的就是所得,「有好的所得自然會去消費」,民眾現在對未來的所得有疑慮,例如:一例一休影響勞工對所得的預期,有勞工面臨老闆不讓加班的情況;年金改革是年輕人看到基金要破產,會影響到對未來所得的看法,待退休者不敢退,已退休者因面臨退休俸減少,不敢消費。

吳大任指出,新政府上來都很有決心,馬上去做結構性的改革,但這些改革可能與刺激經濟的方向背道而馳。他說,很多結構性改革應循序漸進,處理問題應有長槍跟短刀,除非政府能用大量的政府消費,改變民眾對未來所得預期的影響,否則在這兩大議題影響下,「對國內消費是滿憂慮的」。尤其在改革過程中,不斷有許多爭執,加深民眾對未來的不安全感,這對振興內需相當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