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立雪程門

文/西如
宋朝時,有游酢、楊時二個士子,從程頤老夫子問學,對夫子極為恭敬。有一次在冬天,這二位學生陪著夫子,聽夫子論學。程夫子講了一回 ,閉著眼養神,漸漸地好像入睡了。他們二人依舊肅靜的侍候著,不敢離去。

這時外面紛紛下雪 ,下氣極冷,等到老夫子醒來,見二人在旁,便說:「你們還沒回去呀!」二人回說:「因老師睡著了,沒有請命不敢離開!」於是再把書中疑義,請老師開導,最後才向老師拜辭。出車時,只見外面下大雪已有三尺深。後來這二人都成為有名的人物。

我們知道,要子女成材,必須求學,求學必須從師解決疑義。從師時要懂得承師尊師的道理。本來父母養我、老師教我是同樣的恩德,如何才可以不敬?而且敬師即能重視學業。反之卻是敬己。

現在有些人以為一切平等了,我何必敬師呢?這真是自己侮辱自己,這些人的德性先自壞了,還想得到什麼學業呢?

說到平等,有的人不解其義,以為人人皆平等,事事講平等,才是進步的象徵,才能達到真正的平等。然而真正的平等是什麼?就是能力越大者可做大事,能力小的只能做小事,這就是所謂「立足點」的平等;若平頭式的平等,賢與不肖皆可升官晉級,這不是阻礙國家的進步?◇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