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旅卡消費金額驟降 國發會:仍有努力空間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國發會25日公布國民旅遊卡新制施行情形,國發會表示,依據聯合信用卡中心所統計的資料顯示,今(106)年1至3月底,公務人員使用國旅卡,在觀光旅遊業特約商店刷卡金額約5.5億元,相對於去年同期的6.0億元,稍有下滑,可能只是新制上路,大家尚未了解補助使用的規定,而產生延後消費的狀況情形。

國發會表示,國民旅遊卡是從2003年起實施,主要是為了代替公務人員強制休假補助費,順帶藉由公務人員帶動國內旅遊,以振興國內觀光產業發展。今(2017)年的國民旅遊卡額度,在特約商店刷卡金額較去年下滑0.5億元,但今年國民旅遊卡在觀光旅遊業的刷卡金額已占總體的37.7%,相較去年的23.0%可說是大幅成長,國發會認為已達到促進觀光旅遊的目標。

國發會指出,由於國旅卡新制規定,補助額度半數須用於觀光旅遊業,應可使國旅卡於觀光旅遊業消費的比率更加攀升,顯示該等產業之國旅卡特約商店,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可吸引公務人員前往使用國旅卡消費,甚至增加延伸消費。

國發會說,國旅卡新制的施行,影響層面甚廣,為使各利害相關人,包括公務人員、國旅卡特約商店、發卡及收單銀行等,可以針對新制表達意見,相關部會刻正收集各界意見,於新制施行半年後,由國發會將邀集相關部會提出滾動檢討意見,做為下一年度修正的參考,以加強落實國旅卡促進觀光旅遊消費的政策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