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穀雨 龍井蝦仁

 (攝影/C2食光提供)
 (攝影/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提供
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就是「穀雨」,穀雨有雨水生百穀的意思。氣候特點是溫暖潮溼的,古代有諺語說:「穀雨陰沉沉,立夏雨淋淋」。

這個時節正是穀雨茶上市,傳說喝「穀雨茶」可清火明目、可以袪濕。茶農們說真正的穀雨茶就是穀雨這天採的茶葉製作而成的,一般茶家都是在穀雨前採「雨前茶」。明代江南人士許次紓在「茶疏」說:「清明穀雨,摘茶之候也。清明天早,立夏太遲,穀雨前後,其時適中。若肯再遲一二日期,待其氣力完足,香烈尤倍,易於收藏。」

飲食小叮嚀:應選擇健脾補賢的食物

時令蔬菜: 黃豆芽、香椿、菠菜、韭菜

當季水果:甘蔗、香蕉、桑椹

 (攝影/C2食光提供) (攝影/C2食光提供)

美麗的傳說 牡丹花 穀雨花
穀雨前後也是牡丹花開的重要時段,因此,牡丹花又稱做「穀雨花」。

其實穀雨和牡丹,在民間流傳著一個故事。傳說在唐高宗年間,有一位名叫穀雨的年輕人,水性好,有一天他們家鄉發生水災,他救了村民,還救了一棵牡丹花,並請花匠師傅好好栽種。

過了幾年後,穀雨的母親得了重病,穀雨每天照顧母親又要工作很辛苦,這時來了一個美麗的女子,並每天都來幫忙他照看母親。後來才知這位美麗的女子是牡丹仙子,正是他幾年前救下來的那棵牡丹。

牡丹仙女約定「待到明年四月八,奴到穀門去安家。」後來牡丹花仙的仇人禿鷹得了重病,強迫牡丹姐妹為其釀造花蕊丹酒醫病。牡丹姐妹不願取自身的血供惡賊釀丹酒,卻被禿鷹抓走關押。

後來穀雨歷盡艱險,闖入魔洞救出眾花仙。當大家準備回家時,尚未咽氣的禿鷹用一支暗劍刺中了穀雨。牡丹仙子萬分惱怒,拿起皮斧將垂死的秃鷹殺死。回轉身來,抱起穀雨的屍體泣不成聲。

由於穀雨以自己的生命救了這些花朵們的生命,所以在穀雨死的那天 ,天空就會下起雨,所有的牡丹花都會開放,以此來紀念穀雨。

 (攝影/C2食光提供) (攝影/C2食光提供)

**示範料理**

 龍井蝦仁

「龍井蝦仁」是用河蝦及清香的龍井茶烹製而成的杭洲名菜。

這背後有個有趣的故事,傳說乾隆微服出遊到杭洲,時值清明,突然下起一場大雨來,乾隆便躲進了村民家避雨。

正好是戶茶農人家,非常好客就用新採的茶葉,炭火燒煮了一壺山泉水,沖泡出清香、口味甘醇的好茶來款待乾隆。

乾隆喝完茶覺得口中甘醇,心脾舒暢,就想帶回一些茶葉回宮品嘗,但又不好開口,因此偷偷抓了一把茶葉塞進了便服內的龍袍裡。

不久雨停了便告別了茶農,來到了一家小酒店,點完菜,突然想起龍井茶葉,於是拿出茶葉請店小二泡茶。當乾隆在拿茶葉時店小二瞥見了乾隆便服內穿著龍袍,嚇了一跳趕緊跑到廚房告知店主。

這時店主正在炒蝦仁,一聽到皇上來了,一緊張便把茶葉當成蔥花,丟進了鍋中,做成了龍井炒蝦仁。清香的香氣,乾隆忍不住嘗了一口,頓時覺得美味可口,連聲稱讚:「好菜好菜。」

正值穀雨時節一起來一盤清香的龍井蝦仁吧!

穀雨蝦仁怎麼做? https://youtu.be/UoqRwpaHBlo

食材:
河蝦250g、龍井茶5g、鹽 1小匙、太白粉半大匙、米酒適量、蛋白

步驟:
1.河蝦洗白。
2.鹽巴、米酒、太白粉、蛋白抓醃蝦仁。
3.蝦仁炒至八分熟,取出備用。
4.加入茶葉拌炒,炒出香氣。
5.加入蝦仁,一點茶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