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老年人跌倒 併發症不可不慎

老人跌倒(123RF)
老人跌倒(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71歲的王女士,有三高,有一天王女士從公園回家的路上,突然因為一陣頭暈後,失去平衡而跪倒在地,因為疼痛讓她走路有些一拐一拐的,她想本來年紀大膝蓋就有點退化,也不願意特地去看醫生;兩個月後,王女士又在家中的浴室滑倒,撞到右邊屁股,疼痛難耐,無法站立起來,兒女回家吃飯時發現後,趕快送她去醫院。

到醫院以後醫生發現王女士右邊髖骨骨折,需要手術,手術後就產生了譫妄現象,意識變得很混亂,常常認為有人要害她、又搞不清楚白天晚上,變得日夜顛倒,手術後的復健因而無法進行,直到3個月後王女士譫妄才漸漸恢復,但這時已經臥床超過3個月了,肌肉退化程度嚴重,導致王女士無法自行站立,也無法自己走路,幾乎等於臥床狀態。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老年醫學科/家庭醫學科劉乃瑄醫師指出,「跌倒」是台灣老年人很常見的問題,尤其老年人跌倒後造成髖骨骨折,會導致一系列的併發症而甚至嚴重的引發死亡,此種死亡的機率甚至等同於大腸癌第三期,可見跌倒的可怕與重要性。跌倒看來並非是「一種疾病」會常常被人忽略,因此,在發生後沒有馬上接受專業老年醫學評估處理而導致反覆發生,直到有一次跌倒後嚴重的骨折才就診,就容易產生許多併發症,甚至最後因此喪失活動功能後不幸死亡,不可不慎。

跌倒是老年病症候群之一,也就是「多重原因性」;老年病症候群包括很多老年常見問題,如認知退化、行動力下降、暈眩、壓瘡、失禁等,這些問題絕大多數都不是由一個單獨的病因造成,而是由多重的原因綜合形成,如果治療時只「針對單一疾病」處理,時常無法改善,造成老年人生活上有很大的困擾與痛苦。

老年人體力不濟、精神狀況不佳、多種內科疾病、聽力視力不良、神經疾病(如帕金森氏症、中風等)、多重用藥(造成頭暈、嗜睡、平衡不良等)、與不安全的環境等等,都是需要考量的點。

若最近一年內曾經有過跌倒的老年人,劉乃瑄建議可以接受老年醫學專科醫師的評估,提早發現潛在的危險、提早由各團隊介入,以避免後續反覆跌倒後產生一系列功能與器官的衰退;衷心地期望所有的老年人,都能活出快樂與健康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