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評百日政績:打擊敘軍 和習近平建私交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自認百日內最突出的政績是下令空襲敘利亞,以及和多國元首包括習近平建立良好私交關係。(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自認百日內最突出的政績是下令空襲敘利亞,以及和多國元首包括習近平建立良好私交關係。(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執政百日」是人為的衡量標準,不能以此評價他的政績。他自認百日內最突出的政績是下令空襲敘利亞,以及和多國元首包括習近平建立良好私交關係。

美國之音報導,川普告訴美聯社,擔任總統肩負著巨大責任,每一項命令都會有著深遠的影響。以空襲敘利亞這件事來說,川普說:「在我下令對敘利亞發射59枚戰斧巡航導彈時,我對自己說,發射59枚導彈絕不是那麼簡單的事,這其中會有人因此喪命,是有風險的。」

川普說,他認為自己是一位不一樣的總統,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取得了「重大成果」,並且還成功地降低購買F-35戰鬥機的價格,90架戰鬥機的合約總計降價7.25億美元。國防部長馬蒂斯簽署合約時說:「這輩子從來沒有見過這事。」

本週六(4月29日)是川普上任第100天,華府多位政治分析師開始評價他的執政百日政績。對此,川普認為100天只是他執政4年、甚至8年中的一個很短的時間,評價百日政績沒有多大意義。

美聯社提醒川普,他在競選期間列出百日計劃,向選民承諾百日內要完成的工作。川普解釋沒有兌現競選承諾,是因為情境瞬息萬變,並且以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為例說明。

他說,自他就職以來,中國就沒有操控匯率,另一方面,美國希望北京提供協助,解決北韓核武威脅問題,發揮更大影響力。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是不明智的。

「我不能對習近平說,你們是匯率操控國」,川普說,「接著又要北京幫忙解決朝核問題,這是不對的,處理事情要有靈活度。」

對於百日最大成果,川普表示,其中之一是他就職以來與世界多國領袖建立了良好的私人關係,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埃及總統塞西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媒體都沒有報導。

他說,他與習近平談得來,大家都說這是前所未見的,「我很喜歡他,我認為他也喜歡我」。

川普相信,由於他與習近平建立了私交,促使北京在北韓問題上開始發揮更大作用,比如更嚴格地執行對北韓的制裁措施,包括退運大批北韓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