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修復文化資產 重振中市舊城觀光

台中市政府盼藉州廳刑務所官舍群文化資產修復,重振舊城觀光。(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盼藉州廳刑務所官舍群文化資產修復,重振舊城觀光。(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台中市舊城區由於市政及商業中心西移,造成原市區沒落,市府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支持,投入近5億元進行「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台中州廳附屬建築群」以及「台中刑務所官舍群」等歷史空間場域再造,希望在2020年修復完成後,為舊城區注入新的觀光活水。

總經費3.5億元的「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台中州廳附屬建築群」計畫,朝近現代美術館方向規劃,以活化再利用導入文化藝術帶動地方人流活絡地方產業,在台中舊城區形成完整的藝術文化廊帶,目前修復工程的規劃設計正在執行中,後續將進行建物本體修繕、外部環境空間之打造、產業引入計畫與展演集散區域之打造工作。

面積只有0.47公頃的「台中刑務所官舍群」,街廓內有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浴場」、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等建物。基地定調為「幸町新創遊園地」,營造日治時期「町」的氣氛;現正進行規劃設計,未來陸續進行修復工程、外部環境空間營造及景觀設施、數位資訊建置等。

文化局指出,經由歷史場域的再造,將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引入相關產業的進駐與人氣的提升,結合市府於舊城的相關計畫,如城中城再生計畫、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綠川排水環境營造等計畫,改善環境品質,修復歷史建築,再現文化資產價值與歷史氛圍,重振舊城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