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牡蠣泛濫擾丹麥 陸網友:5年幫你吃完

丹麥駐北京大使館發布微博表示,丹麥海邊受到外來種牡蠣入侵,很是困擾。(網頁擷圖)
丹麥駐北京大使館發布微博表示,丹麥海邊受到外來種牡蠣入侵,很是困擾。(網頁擷圖)

【記者林詩遠、許蒔/綜合報導】丹麥駐北京大使館24日在官方微博貼文表示,近來丹麥海岸受到太平洋牡蠣(Pacific oyster)氾濫,鼓勵該國民眾用「吃」來消滅這些牡蠣卻無成效,引發瘋狂轉載。有中國網友呼籲丹麥核發「生蠔簽證」,大概5年就能幫丹麥吃完這些牡蠣。

這篇以〈生蠔長滿海岸,丹麥人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為標題的文章開頭稱:生蠔(指牡蠣),被譽為「海中牛奶」,因其營養價值之高,味道之鮮美,口感之嫩滑,受到食客的追捧。但有一種新品種牡蠣入侵丹麥後,對海岸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破壞,丹麥科學家和漁民已經向丹麥自然保護局投訴多次,但丹麥政府束手無策,即使鼓勵人們去「海岸邊採集這些牡蠣帶回家煎炒烹炸」,但收效甚微。

這樣的文章在丹麥駐北京大使館官方微博貼出後,立刻在中國網路瘋傳,中國網友紛紛獻策,有人提出「開闢吃生蠔簽證,10年內無限次往返,每次停留最長1個月,估計5年差不多就消滅這些生蠔了」,有的則要求丹麥大量出口生蠔到中國。

也有人認為應該是丹麥人不會烹煮,「所以大家都不愛吃。看看我們四川每年吃小龍蝦,小龍蝦都不夠我們吃,請帶我們四川人去吃。」並提供眾多料理方法,包括起司焗烤生蠔、炭燒生蠔、醬爆生蠔、白灼生蠔、酥炸生蠔、生蠔豆腐湯,生蠔乾燜香菇、香煎生蠔、生蠔粥等。

更有許多網友笑稱,「你們(丹麥)在海邊建個旅館,讓中國人免費住,每天提供烹飪用具和火,用你們航空公司的飛機接中國人去你們那。什麼生物危機,保證你們以後地皮都是平的。」

丹麥駐京使館:將轉達食譜

對此,丹麥駐北京大使館27日作出回應,表示會將中國網友提供的建議和生蠔食譜等傳達給丹麥有關政府及部門,並稱若中方許可,丹麥向中國出口生蠔不是問題。

但對於中國網友說的「丹麥人不會煮生蠔」,大使館則無奈地認為,丹麥人口不到600萬,無法與中國14億人口的食量相比。

除此之外,陸媒27日也報導,稱古巴豬灣(Bay of Pigs)近日傳出百萬螃蟹上街跑,讓嘴饞的中國網民紛紛詢問「能吃嗎?」並表示想來個「暑假丹麥啖生蠔、黃金週古巴吃螃蟹」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