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媒:習近平拒認金正恩是北韓領導人

韓媒評論指,習近平不承認金正恩是北韓領導人,而金正恩也在努力脫離北京的掌控。(Getty Images)
韓媒評論指,習近平不承認金正恩是北韓領導人,而金正恩也在努力脫離北京的掌控。(Getty Images)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韓媒評論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正在進行緊張的心理戰:習近平不承認金正恩是北韓領導人,而金正恩也在努力脫離北京的掌控。韓媒還披露,美國總統川普與習近平最新的通話中強調,「北韓不是中國的戰略資產而是負擔」。

4月24日,韓國《中央日報》發表韓國統一文化研究所研究委員高壽錫的評論文章《習近平與金正恩》。文章認為,金正恩與習近平之間正在展開緊張的心理戰。

文章說,金正恩與習近平從未會過面。中朝自1949年建交後至今,兩國首腦不見面尚屬首次。

文章分析,自習近平上台之後,金正恩強行進行了三次核試驗,讓習近平左右為難,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責怪習近平「不訓斥」金正恩並對他施壓。習近平也對金正恩進行了數次警告,但金正恩並不理睬。

今年2月開始,中方開始禁止進口北韓原產煤炭,對金正恩施壓。另外,陸客被禁止前往北韓旅遊,似是中方大幅縮減北韓旅遊收入的前奏。

文章稱,與中共歷屆領導人對待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措施不同,習近平並不承認金正恩是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缺乏政治經驗,還做出了違反時代潮流的肅清等行為,習近平很難承認這樣的金正恩是北韓的最高領導人。文章指出,金正恩對習近平也非常不滿,不喜歡習近平強硬的態度,想要逐漸脫離北京的影響圈。

韓國《中央日報》4月26日報導,據4月25日確認的消息稱,川普在24日與習近平的通話中強調,「北韓不是中國的戰略資產而是負擔」。

韓國外交部官員說:「川普總統強調繼續進行核與導彈開發的北韓已不再是中國的資產,這番話旨在建議美中兩國為解決朝核問題展開更加積極的合作。」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於24日的美中首腦通話後,在社評中對北韓進行批評稱,「北韓並非中國的戰略資產,嚴格執行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這在中國有著廣泛的民意支持」。

北韓金氏政權得以延續,完全依靠中共政權扶持。近幾十年來,北韓金氏政權一直受中共江派操控,江派大員周永康、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與北韓金家的密切關係不斷被披露。一些報導與分析均指向江澤民集團要員涉及北韓核武發展。

習近平上台近五年以來,對待北韓採取與中共過去以及江派不同的策略,開始與北韓保持距離,迄今未與金正恩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