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分食前瞻大餅 文化部爭214億經費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文化部也爭取前瞻計畫預算。文化部長鄭麗君27日表示,文化部前瞻計畫包括數位建設計畫和城鄉建設計畫。數位建設經費是56.64億元,分成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超高畫質電視內容升級計畫、國家文化記憶庫;城鄉建設經費為158億元,含文化設施提升計畫、再造歷史現場。預算執行年度為2017年~2020年,部分計畫跨至2021年,行政院核定預算至2020年。

對於台灣即將進入高寬頻時代,鄭麗君指出,未來數位前瞻追求超寬頻、速度,以及追求高端影視製作技術如4K等,所以在數位建設納入台灣原生文化內容產製計畫。重點是台灣原生文化內容,可立基於台灣文化記憶元素上發展。提出這3計畫,包含國家文化記憶庫、4K內容產製應用,以及因應OTT新媒體跨平台未來內容的產製,都有前瞻性。

鄭麗君說,城鄉建設部分,首度帶入文化治理的思維,以文化生活圈概念為主,是一大進步。新的城鄉建設思維,將回到文化保存,以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 且文化設施的增加應該以整修既有的文化設施為主,進行審查跟評估。

鄭麗君強調,數位建設計畫和城鄉建設計畫是因應超寬頻時代需要,納入更多台灣原生內容產製與應用,並在城鄉建設中帶入文化治理概念,都具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