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行動電源機上自燃 飛安會:電池故障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威航2016年5月發生行動電源冒煙起火案件,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28日公布事故調查報告並指出,可能是行動電源內部發生故障或缺陷,導致起火冒煙。他們也將向民航局提出建議,增修訂我國相關法規。

飛安會解釋,該行動電源保護線路板及其中2顆電池芯已焚燬,因此無法確認故障成因。但與風險相關的調查發現,若含鋰離子電池內部材料存在環境過熱、外力衝擊、過度充電、設計或製造缺陷等狀況,電池放電開始發熱,使得電池溫度進一步升高,可能誘發電池熱失控。

另一方面,乘客所攜帶的含鋰離子電池行動電源若為非合格認證產品,或曾遭遇碰撞,當乘客於飛航過程中執行行動電源充放電,電池芯於放熱化學反應過程中,較有可能誘發電池芯熱失控。

飛安會表示,事故前一年期間,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自桃園機場航空託運行李中,查獲約15萬件含鋰離子電池的行動電源及備用鋰電池,顯示安全宣導措施仍有強化空間。他們將督導國籍航空公司,強化教育與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