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AIT主席:支持台灣再次參與WHA

總統蔡英文(右)28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左)。(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8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左)。(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迄今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邀請函,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28日赴總統府拜會。總統蔡英文表示,「醫療無國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攸關台灣國人的健康權益,不應受到任何理由剝奪」。莫健談到,美國肯定台灣在預防及管理防疫等衛生議題展現的領導能力,美國強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且希望台灣今年也能再次參與。

蔡總統說,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38周年,長久以來,美國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的伙伴,美方在川習會前三度重申《台灣關係法》,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也在參議院聽證會也重申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展現美國新政府對台美關係的重視。

除此之外,美國政府也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空間及國際社會有意義的參與和貢獻,而莫健主席也特別在本周「台美全球合作及訓練架構公衛研習營」上,提到美國期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蔡總統強調,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協助與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是對台灣國際醫療貢獻最大的肯定,也再次證明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伙伴。

莫健提到,很高興有機會會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台美之間的關係及友誼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以及台美共享的價值及人民之間的友誼,《台灣關係法》在過去歷任美國政府以來,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保證了美國政策的一致性。

這週在台灣舉辦的公共衛生研習營,展現了台灣在預防以及管理防疫工作上的專業能力,美國也肯定台灣在這些全球衛生議題上所展現的領導能力。莫健表示,美國持續強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且希望台灣今年也能再次參與,再次對國際衛生有所貢獻,並展現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