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重談美韓自貿 韓應付薩德費用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大力整頓對外貿易協議,除了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川普也表示將重談或退出希拉蕊任國務卿時期通過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US)。

川普27日對路透社說,上路5年的《美韓自貿協定》「糟糕透頂」、「讓人無法接受」,處理完《北美自貿協定》後,他就會處理這件事情。

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資料,2012年3月《美韓自貿協定》生效以來,美國對韓國的貨貿逆差倍增,從2011年的132億美元(約新台幣4,011億元),增至2016年的277億美元。

韓:按協議來

川普還表示,韓國應支付在境內部署10億美元薩德反飛彈系統的費用。對此,韓國國防部28日聲明,據雙方去年訂的協議,韓國提供「場地、基礎設施」;美國則承擔「部署、操作和維修費用」,韓國立場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