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朝野共識 前瞻條例5月3日重審

立法院朝野立委因「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審查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28日占據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抗議前瞻聯審違反程序,要求退回重擬。(中央社)
立法院朝野立委因「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審查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28日占據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抗議前瞻聯審違反程序,要求退回重擬。(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因不滿民進黨立委火速闖關「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8日一早便霸占立法院議場主席台,除要求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道外歉,也希望草案應退回行政院重擬。經協商後朝野獲得初步共識,綠營同意將前瞻條例延至下週三(5月3日)重新審查,並改由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擔任輪值召委。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在一片混亂中初審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引發在野三黨不滿。經重新檢視議程錄影帶後,召委邱議瑩坦承議事處理不周,願意下周重審前瞻條例。

不過國民黨因不滿民進黨強硬通過前瞻條例,28日一早便占領主席台,並提變更議程提案300多案、杯葛院會,要求計畫退回行政院重新擬定,並要行政院長林全到立法院專案報告。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委員會衝突才剛發生不久,如果院會強推前瞻條例,國民黨不僅要文攻、還要武鬥,希望政府就提案接受各界檢討。廖國棟強調,民進黨必須道歉,行政院林全也要到立法院來專案報告,並讓民進黨另一位召委高志鵬來主持,若民進黨不檢討,法案將會繼續僵持在那。

在立法院院會空轉一天後,朝野終於協商達成初步共識,綠營同意延至下週三重新審查,並改由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擔任輪值召委。隨後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因為前瞻條例草案在聯席審查過程中衍生爭議,為了營造朝野之間的和解、政黨對話的空間,所以宣布休息,並在5月2日再繼續開會。

此外,守護民主平台也召開記者會,質疑「經濟沒點燃、民主先失火」,要求建設預算應回歸常態,不能以特別條例規避《預算法》及《公債法》的限制,行政院更應主動撤回立法品質粗糙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

民主平台理事劉靜怡表示,民進黨過去一直批評特別預算常態化,現在卻要編列這麼大筆的特別預算來推動「前瞻計畫」,而且條例的瑕疵太多,立法院又放水不監督。她呼籲,特別條例草案不要再重審、也不要退回,行政院應馬上直接撤回立法品質粗糙的法案;守護民主平台會長陳昭如則說,前瞻條例應該退回,用一般年度預算編列,他也呼籲蔡總統不要用行政、立法一條鞭來通過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