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是戰是和?安理會激辯 美:朝核威脅是真的

聯合國安理會,北韓核問題
聯合國安理會週五(4月28日)召開北韓核問題部長級會議,本次會議沒有通過新決議,僅是由各國討論對北韓導彈和核試驗的看法及應對措施。(Eduardo Munoz Alvarez/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週五(4月28日)召開北韓核問題部長級會議,本次會議沒有通過新決議,僅是由各國討論對北韓導彈和核試驗的看法及應對措施。對於是否先發制人採取行動,或者和北韓對話談判,美中立場南轅北轍。

美國務卿蒂勒森:北韓核威脅是真實的

綜合外媒報導,本次部長級會議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主持,他說過去20年的外交努力已告失敗,北韓核威脅不僅真實存在而且迫在眉睫,敦促安理會成員對北韓施加更大壓力,採取新制裁措施,不要「坐等平壤的下一步」,並指和北韓有著緊密貿易關係的北京,可以發揮獨特作用。

「北韓持續進行核試驗及試射導彈,將東北亞和世界推向更不穩定和更廣泛的衝突。」蒂勒森在安理會上說,「目前,北韓攻擊首爾或東京的威脅是真實的。」

蒂勒森認為,北韓擁有能夠攻擊美國本土的導彈「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如果現在各方不解決問題,最終將會導致「災難性後果」。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28日主持聯合國安理會部長級會。(Eduardo Munoz Alvarez/Getty Images)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28日主持聯合國安理會部長級會。(Eduardo Munoz Alvarez/Getty Images)

不能坐等 立即採取行動


蒂勒森建議所有國家,不要坐等平壤終止核項目,而是立即從今天開始採取三項行動:
  
1.全面履行聯合國制裁決議,包括安理會2321和2270號決議規定的所有措施。
  
2.暫停或降低與北韓的外交關係,現在與北韓維持正常外交關係是不可接受的。

3.進一步在財政上孤立北韓,暫停使用北韓奴工,停止與北韓的交易,尤其是購買它的煤炭。另外對協助北韓發展核武和導彈項目的實體與個人,實施制裁。

最後,蒂勒森說,應對北韓挑釁的所有選項必須擺在桌上,包括外交手段,經濟制裁,必要時和軍事行動結合。

北京:對話談判是唯一解決方法

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在會中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北韓發展核武器,支持安理會應敦促北韓停止核項目,重回無核化承諾,履行無核化義務。

不過,王毅表示對話談判外交解決是唯一選項,稱武力無法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對於蒂勒森指中方可以發揮獨特作用,王毅則稱,中方手中沒有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鑰匙,不能將這個問題指望中方解決。

王毅重提「雙暫停」倡議,即北韓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推動各方回到談判桌。此外,他重申反對動用武力及美軍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

安理會部長級會議結束後,美韓證實,北韓又發射一枚彈道導彈,但升空幾秒鐘後即在空中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