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地產消息] 又一富豪逃離?「重慶李嘉誠」清空中國項目

利德賀大樓Leadenhall Building(Colin/維基百科)
利德賀大樓Leadenhall Building(Colin/維基百科)

【大紀元訊】日前,有「重慶李嘉誠」之稱的中渝置地董事長張松橋,以11.35億英鎊現金買下英國倫敦金融城利德賀大樓的全部股權。目前中渝置地在中國的所有項目幾乎全部出售。

利德賀大樓(Leadenhall)是倫敦金融城內最高的建築,高46層,面積約610,000平方英尺(約5,6670平方公尺),目前大樓的每年租金收入約為4.02億英鎊。這座樓的一面因酷似刨奶酪用的工具,又被叫奶酪刨摩天樓(Cheesegrater)。

英國《金融時報》此前曾報道,如果此筆交易完成,將成為中企在英國房地產行業最大的收購案之一。另澎湃新聞報道,從中渝置地2016年年報中看到,目前中渝置地在中國已經沒有任何土地;公司也將中國幾乎所有項目全部出售。

現年52歲的富商張松橋出生於重慶,他是另外3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主席,包括渝港國際、渝太地產、港通控股,同時擔任銀建國際等上市公司的執行董事。

此前媒體報導,「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與張松橋關係密切,甚至是張松橋的幕後金主。肖也曾公開承認,與張是朋友。今年1月多家媒體報導,肖建華從香港被帶回中國「配合調查」。此筆交易是否和習當局清理金融界有關,引發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