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農博環保再生DIY發揮靈感與創意 廢棄物變有用的東西

「廢棄物回收再利用DIY」活動,教民眾如何再製回收物。(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廢棄物回收再利用DIY」活動,教民眾如何再製回收物。(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資源再生與循環對經濟極為重要,桃園市環保局即日起在農業博覽會設有「環保再生展示區」,將日常可見的資源回收物,及農村常見的廢棄物,重製成家具及擺飾品,給資收物賦予新生命,農業博覽會期間,每天下午2時皆開放40個DIY名額,歡迎民眾親自動手創作,發揮靈感與創意,將廢棄物變成有用的東西。

農業博覽會「環保再生展示區」古老家具重生。農業博覽會「環保再生展示區」古老家具重生。(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桃園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生活周遭日用品,大多從自然環境開採原料,加工製成產品,被使用然後丟棄;這種直線式的、把物品從「搖籃」送到「墳墓」的經濟模式,稱為「線性經濟」,使地球資源逐漸耗盡,也造成全球暖化和生態破壞。而「循環經濟」則是要重建一套「從搖籃到搖籃」的模式,讓每一項資源都能不斷重複利用,使大自然裡不再有廢棄物。

「資源錯置」是因為經濟模式與產品設計不良,使資源無法充分回收,也才形成廢棄物。大家應該重新規劃原料開採、產品設計、製程、使用、回收等流程,讓資源的生命週期延長,甚至不斷循環,才能有效解決廢棄物與汙染的問題。

農業博覽會的「廢棄物回收再利用DIY」活動,教民眾如何再製回收物,展覽期間每天開放40個名額,於下午2時準時開課,體驗時間約1小時;環保局向民眾宣導,大部分的生活廢棄物,只要放在對的位置,就會變成有用的資源,呼籲大家愛物惜物,一起減輕地球的負擔。

農業博覽會「環保再生展示區」廢鐵成玩具。農業博覽會「環保再生展示區」廢鐵成玩具。(桃園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