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清潔隊員要求續編國旅卡補助

桃園清潔隊員要求續編國旅卡補助,抗議市府片面更改勞動條件。(環保局工會提供)
桃園清潔隊員要求續編國旅卡補助,抗議市府片面更改勞動條件。(環保局工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環保局工會12區清潔隊員約百餘人,10日午集結在桃園市政府門口,以「反減薪、要保障」為訴求,陳情希望市府續編清潔隊員明年的休假補助(國旅卡補助),抗議市府片面更改勞動條件,要求出面協商、回歸原制。

桃園清潔隊員要求續編國旅卡補助,抗議市府片面更改勞動條件。桃園清潔隊員要求續編國旅卡補助,抗議市府片面更改勞動條件。(環保局工會提供)

桃園市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出面轉達市長鄭文燦指示,他說,由於市府適用《勞基法》的員工眾多,將統一著手研議相關制度,並參考其他5都做法,只要作出結論,會在最快時間通知。

環保局工會12區清潔隊員表示,市府勞工的權益不該陰錯陽差被犧牲,其實休假補助本身不是別的,就是一項清潔隊員適用十幾年的勞動條件,期望桃園市各區之清潔隊員應於明年起繼續適用公務人員休假措施,若有隊員欲依據《勞動基準法》38條主張年度休假少於14天者,得於該年度開始前一定時間告知人事單位,依法不得請領不休假加班費。

桃園市環保局工會代理理事長陳敬儒指出,原本的休假制度強迫1年休假14天、有1萬6千元國旅卡額度,改用《勞基法》後,1年有30天特休,若未休換算加班費,換算之後每名隊員平均1年會減少1萬6千元到2萬5‚600元不等收入,或多上12天班才能拿到相應加班費,對平時辛勞的清潔隊員來說非常不公平,何況清潔隊員並非技工工友,是否適用函釋仍有疑問。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針對明年度是否編列清潔隊員國旅卡補助問題,係因中央政策變動,原本適用《勞基法》的工友、技工及清潔隊員,被排除在外。

今年4月,人事總處改弦更張,授權地方政府決定是否自行編列預算,由於涉及全府各機關適用《勞基法》的員工,不單是清潔隊員。針對新制,已經交付研議,並參酌其他5都的做法後作成最後決策,環保局已就涉及清潔員權益部分,由環保局召集3個工會說明清潔隊員國旅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