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涉遼寧賄選 李文科被雙開

日前落馬的中共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文科,被立案審查。(網路圖片)
日前落馬的中共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文科,被立案審查。(網路圖片)
【記者方曉/報導】此前落馬的中共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文科,近日被中共中紀委立案審查並被「雙開」。官方通報指其涉受賄和破壞選舉犯罪,並嚴重破壞當地政治生態,性質惡劣等。

日前,中紀委對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前黨組成員、副主任李文科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據官方通報稱,李文科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自己提任搞拉票賄選等非組織活動,為搞攀附輸送巨額利益,大肆賣官鬻爵,對抗審查,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操辦喪事中藉機斂財,收受禮金,通過向私營企業主放貸等方式獲取收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拉票賄選問題涉嫌破壞選舉犯罪。

通報還稱,李文科嚴重破壞當地政治生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因此被「雙開」。截至今年中共兩會前夕,李文科的落馬,成為「十八大」後遼寧省第六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李文科曾任遼寧省農業廳廳長、營口市長等職,2004年3月至2012年1月任鐵嶺市委書記,此後升任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至被調查。據陸媒報導,李文科曾在遼寧鐵嶺任職長達8年,一直未能升任副省級。他曾多次被提名為遼寧省人大副主任候選人,但一直都有舉報未能如願,直到2012年才當選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據報導,遼寧賄選案曾震驚中南海。遼寧拉票賄選案是中共建政以來首個曝光的省級層面的選舉制度嚴重腐敗的重大案件。955人被查處,其中中管幹部34人,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62人中有38人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