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查完陸鋼材 美接著鎖定半導體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本週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雖然美國半導體仍居全球龍頭地位,但由於中共積極發展半導體行業,有威脅美國的可能性,所以商務部考慮對進口半導體展開國家安全調查。

羅斯告訴路透社,商務部正在考慮援引1962年《貿易拓展法》(Trade Expansion Act)第232款規定,對進口半導體產品展開調查,因為它們具有「重大國防意涵」,包括其在軍事裝備及防止核武擴散設備中的廣泛應用。

商務部4月已根據第232款規定對進口鋼材及鋁品展開調查,如果確認威脅了國家安全,有可能採取進口限制。雖然這是針對全球進口鋼材展開調查,但重點是中國鋼材,因為中國鋼材產能過剩,對美國構成極大威脅。

羅斯說,在「2025年中國製造」的計劃下,中共當局直接指揮大規模的半導體投資計劃,提升製造能力,目標是以國內產品取代大多數進口品,屆時恐將引發半導體貿易戰。

前商務部部長普莉茲克(Penny Pritzker)去年11月曾警告,如果中國半導體產能過剩,將會扭曲市場。

目前美國製造的半導體占全球市場的八成,美國芯片製造商有近五成的生產在海外完成。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主張開放貿易,以增加進入國際市場的機會。

SIA總裁諾弗爾告訴路透社,「我們支持半導體貿易的公平及遵循市場機制,我們不認為第232款調查是符合半導體業利益的適當工具。」

據商務部的貿易數據,2016年半導體及相關設備製造業的貿易赤字達24億美元。SIA認為,如果僅計算半導體產品,這個行業去年是貿易順差,金額達84億美元。

諾弗爾認為,美國政府可以透過很多方法協助美國企業加強國際競爭力,例如稅改、吸引人才的移民改革、改善美國教育和增加基礎研究的支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