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法國最美麗的花園城堡 維朗德里城堡(下)

城堡與蔬果園。(Fotolia)
城堡與蔬果園。(Fotolia)

文/方慧
維朗德里花園(Jardins de Villandry)位於一個有小溪流淌而過的小河谷上,城堡主人充分利用自然地勢,精心設計出由三級不同高度花園組成的複式結構全景觀大花園,既可居高臨下俯瞰花園全景,亦可近觀各花園的精緻浪漫。園林構思巧妙,布局嚴謹,氣勢宏大。

現在讓我們去徜徉法蘭西最美麗的花園:裝飾園、水園、太陽園、迷宮和堪稱世上絕無僅有的蔬果園,去感受那份由鮮花綠草與寧靜水池交織出的詩情畫意。

溫情與歡愉的裝飾園

精心修整的裝飾園與城堡底層處於平級,是客廳的延伸。當登上觀景台,裝飾園中最負盛名的「愛之園」盡收眼底。這個以愛為主題的花園由4個方形小花園組成,用具備不同含義的花與造型來詮釋不同的愛情:

在「溫柔之愛」園中,用星星點點的火焰分割出許多象徵溫柔之愛的心形圖案,花園中間是化妝舞會中人們佩戴的面具。此園的圖案是規整的,象徵這種愛是傳統的,在人類道德規範之內的。

在「熾熱之愛」園中,儘管還是心形圖案,但卻是一顆顆被熾愛將溫柔之愛打碎的心,許許多多的黃楊樹相互交錯著,象徵著熾熱得令人窒息的極致感情,讓人的理智迷失了。

在「輕浮之愛」園中,位於花園四角的折扇造型象徵著輕薄的情意,在扇子中間,擺放著代表虛假愛情把戲的牛角,而在花園正中則是幽會情書圖案。這個園的主要色調是黃色,象徵著欺騙的愛情。

在「悲情之愛」園中,圖案代表的是在愛情上爭風吃醋的男人,在決鬥時使用的匕首刃和雙刃劍,園內所有的花都是紅色,象徵著決鬥中四濺的血液。令人回味的是從「悲情之愛」園中有一個通向「溫柔之愛」園的小道,意味著重歸理智的溫柔之愛。

在「愛之園」的左側是「十字園」,中間是馬爾他十字,左右兩邊分別為朗格多克十字和巴斯特十字。沿著護城河的是百合花圖案。在水渠的另一側是「音樂之園」,由黃楊樹、赤柏松和各色鮮花組成古希臘豎琴、音符和用來照亮樂譜的燭台。

寧靜的水園

當走過裝飾園繼續往前漫步,就會來到園區的最南端——水園,它位於三層複式花園的最高層。這裡能欣賞到傳統的法蘭西庭園風格:景觀大氣、注重對稱性和平衡性,整個花園有明顯的主軸。水園正中明澈的大水池,是按照法國國王路易十五曾經使用的鏡子形狀而修建,周圍一圈是由椴樹組成的綠色迴廊,蜿蜒地環繞在水池的四周,池水沿著水渠流經整座花園,為植物提供灌溉及噴水池的供給。大水池的兩邊,是4個以噴泉為中心的小方形花園,噴泉的清悅之聲撒落在大片碧綠的草地上,帶來安寧與和諧,好似心靈的一方安寧港灣。

太陽園和迷宮

在水園小憩後向西行,將會來到讓人感到新奇的最年輕花園——太陽園。是由3片蔥蘢的草木組成。「雲彩屋」種植小灌木和開淡藍色和白色花朵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橙色和黃色為主色調的「太陽屋」光芒四射,正中是一個壯觀的星形水池。最後是「兒童屋」,孩子們可以盡情地在蘋果樹下追逐嬉戲。

太陽園的北面是種滿千金榆的迷宮,它的設計基於文藝復興時期的花園;以希臘神話中,著名的半人半牛怪物彌諾陶洛斯迷宮為參考,但意義完全不同。希臘迷宮是令人撲朔迷離無法逃脫的地方,而這座迷宮充滿了基督教精神,它象徵人類在塵世間的道路,中途也許會碰壁,但目標是到達高於周圍通道的迷宮中心,寓意是找到神的殿堂,回歸造物主的懷抱。

布滿情趣的蔬果庭園

蔬果庭園無疑是維朗德里的亮點,在這裡連最普通的蔬菜水果也被妝點成了藝術精品。蔬果庭園是純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蔬果園由9個大小相同,但內部的幾何圖案不盡相同的方圃構成。這些方圃交替種植顏色各異的蔬菜:藍色的大蔥、紫色的捲心菜、紅色的甜菜,和綠玉色的紅蘿蔔嬰等,放眼望去,宛若一幅色彩斑斕的棋盤。蔬果園旁邊的香草園裡,種植著30餘種的香草、香料和草藥。

蔬果庭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紀時期,當時修道院中的修道士在栽培蔬菜時,愛將植物按照幾何圖案排列,特別是十字形。根據古老的傳統風俗,對稱種植的月季樹代表著正在蔬菜園裡翻著土的修道士。16世紀的法國園藝師把修道院風格與義大利風格中的裝飾性元素,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一種用來栽培玫瑰和來自美洲的蔬菜新品種的蔬果園,他們稱之為「裝飾性蔬果園」。當喬山.卡爾瓦羅在20世紀初恢復蔬果園時,就曾參照那時的建築師的圖紙。

蔬果園每年栽種兩季,一次在春季,另一次在夏季。蔬果園每年栽培分屬8個科的40多種蔬果。每次栽種時,園藝師們要對這些蔬果的布局進行更新,既要保證顏色和形狀的協調,又要遵守三年輪種的園藝栽培原則,以防止土壤貧瘠化;2009年以來,園藝師們已經改變了原有的耕作方式,重新採用翻土、中耕除草和引進益蟲等有機耕作方式,使得今日無需再使用化學農藥防治病蟲害。每年花園共需栽種11萬5千株花草和蔬果,其中50%是在城堡暖房自行培育的。

每年9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在城堡裡會舉辦「蔬果園日」活動。園藝師們向大眾傳授園藝知識,開啟工作坊示範,參觀者還可以品嘗到用傳統辦法壓榨的新鮮蘋果汁。

城堡的主庭園

當逛遍整座城堡和花園,不要匆匆向城堡道別,因為不容錯過的時刻即將到來,那便是日落的前2個小時。因維朗德里城堡建於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師們為了避免過於整齊的對稱原則,會造成觀賞者在視覺上的乏味單調,在細節上作出了巧妙的修飾:城堡外牆面上的圖案倒影在黃昏時,正好映照在護城河上,建築物主體的稜角略微尖銳或圓鈍,側翼建築並非無安全等長,排在中央處的整列窗戶偏過整座建築的中軸線,於是,能見到經過精心測量計算,最佳利用光影效果所呈現的迷人城堡。

這座城堡,雖然歷經了5個世紀,但在熱忱的卡爾瓦羅家族和敬業的園藝師們的精心呵護下,依然充滿活力在羅亞爾河畔放出異彩。(全文完) ◇

法國最美麗的花園城堡 維朗德里城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