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水下360度說故事 深度體驗海底世界

有潛水教練10年資歷,並具有動畫及虛擬實境技術的潛進蔚藍創辦人許棠為Vincent。(記者龍芳/攝影)
有潛水教練10年資歷,並具有動畫及虛擬實境技術的潛進蔚藍創辦人許棠為Vincent。(記者龍芳/攝影)

文/記者龍芳
對於習慣於陸地上生活的人類來說,海底一直是個難以窺知的奧祕世界,有一群年輕人,他們將熱愛潛水的興趣及知識,結合水下360度全景拍攝及VR(虛擬實境)的專業技術,製作成VR導覽影片,讓人們不用下水,也可以身臨其境地體驗海底世界。

潛進蔚藍  四人團隊開創海底實境秀

這4位年輕人都曾是電腦動畫公司的同事,都對「水下360度」這個主題很有興趣 ,於是「潛進蔚藍」這個海底全景攝影團隊便成立了。

團隊創辦人許棠為(Vincent)說,「我們都熱愛大海,也夢想能將海底360度的影像,結合虛擬實境技術,帶給陸地上的人,不論男女老幼,都可以親身體驗海底的美麗。」

這個夢想在去年初正式開始,Vincent辭去工作,專心負責策劃拍攝與製作水下360度影片。「我本身喜愛潛水,後來當潛水教練近十年,對水下世界很熱愛」,再加上擁有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碩士的專業,Vincent將潛水的興趣與電腦動畫及虛擬實境技術結合,做出海底微電影,再用網路將海底蔚藍之美分享出去。

目前團隊已經實地拍過綠島和蘭嶼的海底,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及體驗,團隊將已經完成的影片放在YouTube,只要點擊進去,就可以像看google街景一樣,看到360度的海底。如果再戴上VR眼鏡,就可以更融入情境,身歷其境的體驗神奇的海底世界,並知道發生在海底的一些故事。

對一般人來說,這好像幫大家打開了一扇海底的窗戶,可以一窺海底世界;對工作團隊來說,這是一個既創新又充滿前景的希望工程。「在全球VR議題還沒有很熱時,2014年就有機會去拍攝,相較其他團隊,累積經驗較多」,去年潛進蔚藍也開始接案拍攝。

「拍攝時至少需要3人以上,正式開麥拉後,除了攝影師,其他人就要迴避,以免被看見」,Vincent通常就是攝影師,他推著機器,這台機器包含很多攝影機在裡面,鏡頭朝四面八方去拍攝,「怎麼控制這台攝影機在海底遊動,讓出來的畫面是讓人看得舒服的,同時要符合案主的需求」,加上水底環境並非那麼容易控制,這些都要靠他的潛水和資訊專業去搞定。

雖然目前公司還沒正式成立,潛進蔚藍的全景攝影成果影片,在網路上點擊量已破200萬,也被全球最大的休閒潛水組織PADI在官網報導,大大提升了台灣的潛水知名度。世界各地的詢問也接踵而來,有的想要授權,有的問如何拍攝,沉穩又充滿自信的Vincent謙虛的說,「我們只是很幸運,在這部分有較早的起步。」

沉默33年 蘭嶼八代灣沉船被看見

「33年前,下著大雨的9月27日,貨輪寶壘號從日本出發,要前往新加坡,船長及船員並不知道,這艘船將要航向它最後的終點......」,潛進蔚藍用這樣創新特別的故事性記錄,加上360度的拍攝,最後將畫面結合,講述這艘蘭嶼沉船的故事,在網路上引起極大的迴響。

蘭嶼這艘沉船,是當地有名的景點,Vincent說,當地能見度比其他水域好,去年剛好在颱風前去做記錄,讓這艘沉船在這個時間點上的樣貌保存了下來。「拍攝回來後,要後製、剪接、寫劇本,團員自己配音、配樂,再用旁白講故事,像製作微電影一樣。」

Vincent介紹,民眾只要戴上VR眼鏡,置入手機連結影片,聽著感性的旁白,還可以360度旋轉去觀察沉船周遭實景,便能隨著影片進入那個情境,能更有感受地看到這艘沉船的故事。「去年資訊月,還被邀請去播放這影片來讓總統欣賞」。

Vincent強調,這種全景拍攝方式,陸地空中早有很多人在做,「但是在海底,技術更高,對好萊塢導演,也是很新的攝影方式,直到現在全球都還沒有固定教材,或說哪種方式是對的,都還在嘗試實驗摸索當中。」

搶先颱風一步 還原綠島大香菇原貌

水下360度全景攝影不但可以用鏡頭說海底故事,有時還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2016年9月18日,強颱莫蘭蒂為綠島鄉帶來16級強陣風,強風引起的大浪,把世界最大的、有一千年歷史的微孔珊瑚「綠島大香菇」吹倒了,讓許多人心痛不已,幸運的是,潛進蔚藍剛好5月先去拍了「綠島大香菇」,真實完整的記錄了它倒之前的樣貌。

「這次拍攝具有很珍貴的意義,透過影像內容可體驗它沒倒之前的樣子,現在已經沒辦法實地看到它的原貌了,如果有人從來沒去看過,那現在去看已經和原先不同了。」透過潛進蔚藍影像內容紀錄,大香菇原貌被保存下來。團隊後來更進一步後製,把整個大香菇珊瑚的3D模型重建出來,包括很細微的形狀,成為具有科學價值的東西。

這次大香菇事件,也顯示時間其實也是一個影響事物的很微妙因素,Vincent說,每一次紀錄都是一個特殊時刻,因為過了這個時間點,很多事物會改變,所以每一次的拍攝都彌足珍貴。潛進蔚藍目前將影像公開在網路上,讓大眾去體驗感受綠島大香菇原來的美,希望喚起民眾了解環保及生態保育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