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18萬買教訓 贏得產銷履歷

黃謙一的銷售王小黃瓜,是被大賣場家樂福嚴選為自有品牌的品項。(施芝吟/攝影)
黃謙一的銷售王小黃瓜,是被大賣場家樂福嚴選為自有品牌的品項。(施芝吟/攝影)

文/施芝吟
身為蔬果界的郭台銘,曾在1個月內因農友過度用藥而遭罰18萬元,那次教訓敲醒了他,痛定思痛從源頭管理開始努力,決定投入產銷履歷,同時取得產銷履歷加工分裝流通驗證,創立「身土不二」品牌,產品規格化,不僅水果彩椒、羅馬花椰菜成為今年的總統府媒體餐會菜餚,主力產品小黃瓜,更是家樂福嚴選自有品牌的品項。

農緯果菜行老闆黃謙一說,初期公司產品都是以OEM方式交給物流商,再運送到各個超市販售,衛生單位會不定期前往賣場超市抽驗農產品,是否合乎標準。

品牌差異化 創造競爭優勢

「突然有1個月,連續被抽驗了4項產品,總共損失18萬元,經過這次教訓,黃謙一認真思考,如何能做到標準,只有加入產銷履歷制度才可以解決。」黃謙一哽咽地說。

他與太太楊素琴從蔬果中盤商轉型創業,從源頭管理開始努力,通過產銷履歷認證、產銷履歷加工分裝流通驗證,同時將農產品做出品牌差異化,創造競爭優勢,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起初不見農友有意願合作,等到1、2年後,才有農民主動找上門要談合作。他說,取得產銷履歷認證並不容易,不只用藥要小心,出問題也不只罰錢了事,同時還涉及商譽,他實事求是,不通知農友,經常跟太太騎機車到處去巡田,觀察種植過程,來篩選優質農民加入團隊中。基本上跟他合作的農民都可以得到不錯的價格,絕不對虧待農友。目前約有30至40位農民配合,作物包括彩椒、水果彩椒、洋蔥、小黃瓜、甜玉米、牛番茄、蘆筍等。

深知消費者需求   品質求嚴謹

黃謙一指出,目前產銷履歷推動上的最大困難,在於消費者誤以為只是單純公開生產紀錄,並不明白其中還有嚴謹的風險管理制度,因此產銷履歷的產品在市場上並沒有顯著差價,即使農民符合台灣良好農業規範進行操作,不斷地接受驗證機構查核,及針對缺失進行改正,無法享受付出同等的代價。

他提倡「吃在地,食在地」的精神,也就是說,人跟環境互惠共存,吃在地生產的食物,吃當令的蔬果,而創立「身土不二」,期望更多國人支持產銷履歷農產品。目前通路包括city super、全聯、家樂福、裕毛屋、王品、學校營養午餐。

彩椒有特殊性味道,一般小朋友不愛吃,黃謙一堅決送水果彩椒給學童試吃,老師反饋:「小朋友把水果彩椒吃光光,他們都很喜歡。」他聽了也相當開心!

由於先前服務於賣場蔬果部門,深知消費者品質規格的需求,自行創業後對於品質規格也非常嚴謹,獲得city super採購的青睞。他說,「包裝資材都是選用PLA材質,不會為了成本,降低PLA品質,但是在運送過程中包材破損,農產品被退回,損失更大。

採人工包裝   顧好產品品質

農緯果菜行獲得產銷履歷「包裝廠」的認證,包裝項目從小黃瓜、甜椒到洋蔥等農作物,黃謙一強調,就是要讓產銷履歷「安全」與「追溯」的精神做到最正確。

他介紹隔離室中正在包裝的彩椒,一箱箱從產地直送的彩椒,一個個大小、重量從60g到150g不等,透過人工方式,要分檢、修整、秤重、包裝,實在費時費工,最後完成每一盒紅色、黃色和橙色,色澤飽和的水果彩椒,「只有最後封膜動作是機器,其餘過程都是人工,農產品規格品質要做到最好,一定要用人力,這就是我們的農產品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家樂福引進法國總公司的「家樂福嚴選生鮮」 (Carrefour Quality Line,CQL)制度,CQL採用歐盟的栽種規範標準,必須友善生態環境,雖未達有機農產品標準,但比產銷履歷嚴格。

防病蟲害 溫室種植小黃瓜

採用CQL得嚴格控管農藥使用,不使用除草劑、採取草生栽培。黃謙一說,為防治病蟲害,選用溫室種植小黃瓜,不斷跟法國總公司說明為何要用溫室栽種,耗時一年才拿到CQL的標章。

家樂福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說,為輔導農友達到CQL標準,家樂福先請農友取得產銷履歷認證,再進一步延長安全採收期、監控農藥使用,以符合CQL標準。

黃謙一說,「一步一步走,雖然辛苦,但是值得,曾經有想放棄過,如果放棄了我跟太太兩人是可以生活,但是員工怎麼辦?他們都有家庭要養,不能這樣拍拍屁股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