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孝親故事

文/西如
明朝時有個姓陸的女子,她的父親是個獵人,平日喜歡用彈弓打鳥,許多鳥都被他打死了。

她有一個弟弟,三歲全身長滿了一顆顆黑色的痘疹,那痘疹就像彈弓的彈珠一樣,她的弟弟痛得哀嚎了好幾天而去世。弟弟死的時候,陸女已經十六歲了,她跪在父親的面前哭著說:「父親經常打鳥,殺孽很多,所以弟弟才會得此怪病而死,如果父親再不悔悟改過,恐怕將來也不會再有接續後代的兒子。」

他的父親聽了這一番話,大大悔悟,就把既有打鳥的器具都燒掉了,從此戒殺放生,敬惜字紙,贖前罪過。

因為父母沒兒子了,所以陸女立願不出嫁,要終生侍奉雙親。過了九年,她父親做夢,看見祖父抱了一個小男孩來,對他說:「如果不是孫女兒的一番話讓你感動,從此悔悟並痛改前非,恐怕我們家就要斷絕香煙了!」

只要是人,都需要工作來謀生 ,然而陸女的父親卻以鐵銃黏竿彈弓打鳥殺生為業,以致後來兒子全長滿如彈弓的痘疹,痛苦而死,冥冥之中已有警示,所以我們在選擇謀生的工作必須要謹慎。而陸女能泣勸其父,並誓不出嫁,以代子職,真不愧是孝女啊!

陸女諫父,勿打飛禽;

改業得子,祖父歡心!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