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缺乏資安觀念 台灣成勒索病毒重災區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勒索病毒WannaCry肆虐全球,上百個國家受駭,台灣也成為重災區,Akamai日本暨亞太區安全部門技術長Michael Smith指出,過去幾年來,台灣一直是APT攻擊發生最頻繁的國家之一,主要原因除了台灣向來是資訊硬體製造為主外,企業、民眾對於資安一直沒有良好的基礎概念。建議台灣要快成立自己的資安聯防中心,才能夠快速應對外在威脅。

Michael Smith表示,這次WanaCry可以在短時間席捲全球,是因為它是主動散播,只要感染企業中一台電腦或設備,就可以透過內網快速感染其他裝置,所以才會造成這麼大災害。

Michael Smith也指出,台灣的產業以以資訊硬體製造為主,許多企業的IT系統或設備都是使用本地產商的東西,因為這些裝置大多採用相同的控制器和軟體,只要一被感染,很容易引發連鎖效應,所以駭客就常用台灣作為據點,建立殭屍大軍伺機發動網路攻擊?

Michael Smith認為,台灣是駭客攻擊的高風險區,這類攻擊事件在未來一定還會更加頻繁出現,台灣企業不應該只靠自己公司或單一資安小組單打獨鬥,而是要在企業,甚至聯同政府一起建立情資分享中心,才能夠在最快的時間內分析攻擊手法,找出適當的應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