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走進社區 為社會大眾打開海底窗戶

Vincent到哪裡都帶著VR眼鏡,隨時介紹海底實境秀。(記者龍芳/攝影)
Vincent到哪裡都帶著VR眼鏡,隨時介紹海底實境秀。(記者龍芳/攝影)

文/記者龍芳
潛進蔚藍在蘭嶼拍攝時,曾經讓當地小孩戴上VR眼鏡,體驗什麼叫VR。也曾在太麻里鄉的華源和大王部落,和當地社工合作,讓部落老人戴上VR眼鏡,體驗陌生的海底世界。Vincent說,一些爺爺奶奶輪流戴上眼鏡後,一邊看,一邊講看到什麼,講得很生動,聽的人也都開心不已,增加了很多生活樂趣。

「這些老人家住在台東至少3、40年,但可能都還沒機會去過綠島蘭嶼,更不要說下到水底,透過這樣的機會,讓他們了解,原來在離我住的不遠的地方,海底下有這樣的景色,會覺得很有趣。」Vincent開心的回憶。

其實,影片不只帶給別人有趣的體驗,Vincent自己在拍攝過程中,也會遇到一些趣事。「印象中很有趣的是,有次在綠島專心拍攝,回去剪接時才發現,身體斜後方怎麼跟著一隻大魚,原來牠叫牛港鰺,生性好奇,就一直跟在我後方,牠也在看你到底在幹嘛?」Vincent說,一般攝影會注意前面,不會注意後面,但360度攝影機會把後面景色也記錄下來。

潛進蔚藍計畫之一,是希望使更多人透過鏡頭輕鬆地接近海洋,欣賞並認識海底令人驚歎的各類生物,知道水下生物怎麼跟人互動,進而增加對海洋生態的重視與保護,更加珍惜環境,因為隨著時間流逝,都很可能被破壞。

讓台灣海底被看見 找到工作價值

一個創新的行業剛剛起步,沒有別人的經驗可供參考,相當辛苦,過程中Vincent也在不斷思考,為什麼要來做這件事?以他的專業可以去上班,享受自己的潛水樂趣。是什麼力量,讓他願意帶著也是高學歷的妻子,辭去工作,從台北來到台東,全心投入水下全景攝影。

Vincent說,「我發現做這件事的很大原因,不是僅僅幫助自己去達成某一個夢想或目標,而是真心覺得可以透過一些方式,幫助這地方的居民和產業,也就是做這件事不是全為自己,而是為整體的利益,因此更有驅動力。」

Vincent發現,「過去提到台東,大家只知道熱氣球、馬拉松、三鐵、衝浪,我希望做一件事,讓大家知道台東也有很棒的潛水海域可以體驗,以此吸引國內外遊客,希望幫助潛水業者在國際上有更多曝光的機會。」

有著虔誠宗教信仰的Vincent甚至覺得,當他有這樣的願望,一切似乎上天都有安排,「去年初開始來台東創業,去年5月台東縣政府推出TTMaker創客團隊扶植計畫,其中有一塊好像正是為我準備好的機會」。現在潛進蔚藍正在開發「TTOCEAN」,預定明年初就可透過線上預訂,看到綠島海底的VR實境。

Vincent表示,「綠島只是潛進蔚藍計畫的起點,我們還將規劃台灣其他地方以及世界各地的潛水地點,帶大家潛進更多海底旅遊聖地,未來也希望跟東海岸的鯨豚協會等做連結,共同記錄鯨豚的生態。」

Vincent希望:「水下,不分國籍、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去欣賞它的奧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