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防資金外逃 債券通單向通行

「債券通」日前宣布暫行「北向通」,即只允許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北上投資。(AFP)
「債券通」日前宣布暫行「北向通」,即只允許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北上投資。(AFP)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在中國銀行監管風暴升級情況下,由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兩會期間宣布啟動的「債券通」,16日宣布暫時只開「北向通」,即允許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北上投資,而且沒有額度限制;但「大陸通」仍待研究。有分析認為,此舉主要是因為中共當局擔心走資壓力,故先試行「北向通」,防範金融風險。

近期,一場監管風暴席捲中國金融市場。自新任銀監會主席郭樹清2月上任以來,中共「一行三會」(人行、中證監、中保監、中銀監)上月10天內密集頒布9項整頓文件,開出巨額罰單,波及中國債市、股市、大宗商品市場不斷創出新低;同時,資金持續出逃香港及海外,致香港股市持續創新高。

未公布正式開通時間表

在此背景下,中共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16日發表聯合公告,公布債券通更多細節。初期僅有「北向通」,至於「南向通」(即中國人到香港買債券)則要日後再研究。不過,公告並沒有提及正式開通時間。早前市場估計,債券通詳情將於7月1日宣布。

債券通是繼滬港通、深港通之後,習近平當局推動資本開放的另一舉動。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中國債券市場在全球排名第三,目前債券託管量達65兆元人民幣,但境外投資者持有債券占比不到2%,故相信透過債券通提供的平台,香港可以為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提供便利的窗口,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和資金進出中國的仲介功能。

未開南向 專家:或堵資金外逃

對於目前只開放北向通,外界普遍估計是當局擔心走資的壓力。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稱,近期中國銀行監管,令不少資金出走香港,中資金融股因此受壓。當局初步只開放北向通,其一是當局所謂「摸著石頭過河」,擔心控制的問題,不敢開放太快;第二擔心走資壓力,尤其當人民幣不穩定的情況下,這個情況會更加嚴重。

對於香港投資者投資債券通,他表示,雖然債券始終相對股票比較穩健,但債券價格有升跌;投資者除要注意價格波動風險外,中國債市以人民幣計價,亦需考慮人民幣匯率的風險。

中共央行16日在「債券通」記者會上也承認,實施「債券通」可能在跨境資金流動、投資者保護與市場透明度、基礎設施互聯、跨境監管執法等方面面臨一定風險與挑戰,故採取逐步開放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