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斐濟撤館 綠委籲中共:停止外交零和遊戲

對於斐濟日前突然裁撤駐中華民國代表處,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左2)18日表示,撤館原因是因為兩岸關係不良。(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斐濟日前突然裁撤駐中華民國代表處,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左2)18日表示,撤館原因是因為兩岸關係不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斐濟日前突然裁撤駐中華民國代表處,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18日表示,斐濟近年觀光發展快速,很多航班都是直飛斐濟,所以撤館原因並非是外交部所宣稱的經濟關係,而是因為兩岸關係不良;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台灣應該評估的是如何與各國建立實質關係,而不在於邦交數,也呼籲中共停止這無聊的零和遊戲。

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上週突然撤離台灣,外交部次長吳志中17日在立法院表示,我國與斐濟關係良好,斐濟撤館是因經濟考量下,不得不的決定,但台灣駐斐濟代表處不會受仍影響,未來仍會持續加強兩國之間的合作。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外交部隱瞞斐濟駐台代表處撤館,被爆料後才出來澄清,分明是隱瞞事實、不敢面對,心態與總統蔡英文用臉書治國、推特外交的心態一樣。江啟臣強調,中共長期打壓台灣,並非蔡總統執政才打壓,可是蔡總統一貫說法就是「事前都有掌握、事發後深表遺憾、這不會有骨牌效應,根本是毫無作為。

李俊俋則說,台灣應該評估如何與各國建立實質關係,而不是在邦交數量的多寡,希望外交部能了解斐濟撤館的實際狀況,並研擬後續的做法。不過李俊俋也呼籲,中共應該停止這種無聊的外交零和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