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幸福是一種心情

幸福就在你的身邊,向你眨著亮亮的眼;幸福也不神祕,它只是一種心情、一種知足、淡泊的心情。(123RF)
幸福就在你的身邊,向你眨著亮亮的眼;幸福也不神祕,它只是一種心情、一種知足、淡泊的心情。(123RF)

文/西如
有一位八十餘歲的老人,耐不住寂寞,便在僻靜處置一畝田養花,鋤草施肥,修剪澆灌,樂此不疲。子女看不過,埋怨他何必吃這個苦,他一臉的釋然和輕鬆道:「你想一下,自己親手培植的枝條開出一只只鮮豔的花朵,蜂飛蝶舞,一片香氣。你在其間悠閒地走著、看著,人活著還有什麼比這更舒爽的、更滿足的?」

追溯以前曾經拜訪過的一位鐫刻的老人。那時他正手捧一石,揮動刀柄,刻意正濃,石屑飛濺,迷亂了他的眼睛。整日這樣坐著一定很累吧,我問他 ,他笑說:「是枯燥了點,但若大功告成,猩紅的印章蓋在宣紙上,矚目端詳,那時你卻成了世上最幸福的人了。」

幸福就在你的身邊,向你眨著亮亮的眼;幸福也不神祕,它只是一種心情、一種知足、淡泊的心情。幸福與貧富無關:貧者舉家共食一鍋粥,你推我讓,笑語盈盈;富者空對山珍海味,卻心事重重,難以下嚥。各類事務繁瑣塞滿了大腦,讓他無暇喘息,苦不堪言。幸福與地位無關:處華室常懷寂寥和悽慘;居陋室者則近看花枝堆錦繡,遠聞鳥語弄笙簧,悠哉遊哉,其樂融融,無人媲美。

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像石成一首詩中寫的:「有時候薄酒飲幾杯,有時候好書讀幾篇;有時候散步明月下,有時候高歌鮮花前;隨時皆故里,到處是桃源;無榮也無辱,快樂似神仙,如此足矣,更有望焉?」

筆者淡泊以明志,不忮亦不求,做事坦蕩蕩,做人不計謀。深知「知足就是富,不求就是貴,健康就是福,無病卻是壽。」不卑不亢,無喜無樂;儉樸養生,豁然活絡,終此一生,永保幸福。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