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混凝土測試造假 港珠澳大橋弊案逮21人

港珠澳大橋示意圖。(取自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港珠澳大橋示意圖。(取自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中國大陸超大型工程港珠澳大橋爆發混凝土測試造假事件,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承包商嘉科工程集團人員21人。香港政府25日開記者會,交代港珠澳大橋測試造假事件。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廉政公署先前聲明表示,根據調查所得,有關違規行為只涉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包商及其人員,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任何公職人員、承建商或物料供應商牽涉在內。

香港政府25日召開記者會上,說明土木工程拓展署早於2016年中發現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不尋常,但直至上週四收到廉政公署通知時,政府才首次得悉混凝土樣本測試品質可能出問題,有樣本被「掉包」。

但承包商是誰?以及涉事的試驗所是否涉及其他工程?出席記者會的高官全部沒有回答。有政黨批評,不排除引用《立法會特權法》調查。

據港媒報導,涉嫌捲入這次懷疑測試造假案件的是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Jacobs China Limited),這家公司多次承接港府顧問或實驗室工作,包括高鐵香港段工程。

除了混凝土測試時間懷疑造假,廉署調查更指有人涉嫌以金屬校準柱或強力混凝土磚代替測試樣本。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林卓廷對港府的回應表示非常失望,因為到目前為止,港府仍未能掌握到這次事件所影響的大橋混凝土範圍如何,究竟是橋面、橋墩、樁柱,還是其他部分牽涉這次物料檢測造假案。

港珠澳大橋是世界最長海上橋梁工程,連接香港、澳門和大陸珠海,既有橋梁又有海底隧道,全長49.968公里。香港段全長12公里,連接位於中國大陸水域的主橋與香港口岸,2012年起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