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英國王室成員不會說這些字 你知道嗎?

英國王室成員說話有其偏好使用或避免使用的特定字彙。圖為威廉王子等英國王室成員。(JUSTIN TALLIS / AFP)
英國王室成員說話有其偏好使用或避免使用的特定字彙。圖為威廉王子等英國王室成員。(JUSTIN TALLIS / 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威廉王子、凱特王妃等王室成員,其日常生活顯然與一般老百姓不同,這不光是體現在生活方式或物質享受方面,也包括其說話的遣詞用字。有專家表示,英國王室成員有其喜愛的字彙,而且不會說某些特定的字彙。

據澳洲Mamamia網站報導,英國社會人類學家福克斯(Kate Fox)聲稱,該國王室成員不會說以下這幾個字:

1. toilet(廁所)

toilet源自於法文,顯然不被英國王室成員採用。在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你可能會聽到lavatory或loo這些同義字。
 
2. lounge(起居室)

白金漢宮內有許多房間,但不叫lounge,他們稱其為sitting room或drawing room。

3. perfume(香水)

英國王室成員不使用perfume這個字。如果他們噴香水,他們會用scent這個字。

4. tea(茶)

福克斯說,若把晚餐稱為喝茶,代表你可能來自工人階級。對上流社會而言,他們稱其為dinner或supper。

5. pardon(請再說一次)

當我們聽不清楚對方說什麼時,我們可以說「pardon」,請對方再說一次。然而,對於英國王室成員而言,這是罵人的話。他們通常會說「sorry」,請對方再講一次。

6. mum(媽媽)和dad(爸爸)

雖然mummy(媽媽)和daddy(爸爸)比較像兒語,但英國王室成員卻用這些字,而不用mum和dad。

在2012年舉行的女王鑽禧紀念(Diamond Jubilee)音樂會上,查爾斯王子在公開致詞時,便使用mummy這個字稱呼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