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對美喊話 軍售有助兩岸和平

蔡英文26日接見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訪問團」。(中央社)
蔡英文26日接見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訪問團」。(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根據外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因處理北韓問題需中方援手,顧及中美關係而延宕對台軍售。總統府3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蔡英文日前接見美國官方訪問團,針對「美台關係」、「對台軍售」及「雙邊貿易」提出建議。蔡英文盼美方信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美國售台防禦性武器,有助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盼與美方密集協商對台軍售合作;另外,蔡英文也希望跟美國政府展開洽簽公平雙邊貿易協定討論。

蔡英文26日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訪問團」。蔡英文感謝賈德納長期在美國會支持台灣,包括在「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觀察員法案、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議題,她期待未來台美可以進一步合作並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期盼美國政府持續信守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台安全承諾不變;談及美國對台軍售,蔡英文指出,台灣盼與美進行更密集協商和討論,過去美國持續出售台灣防禦性武器,有助於維持兩岸的和平及穩定,不僅對台灣有益,更嘉惠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

此外,我國也希望跟美國政府展開洽簽公平雙邊貿易協定的討論。蔡英文認為,台美夥伴關係充滿許多合作機會,自川普上任以來,台美關係持續朝正向發展。

賈德納致詞表示,台灣是美國相當重要的盟友,他非常期待台美的夥伴關係能夠持續穩定成長。賈德納也提到,將於「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中重申《台灣關係法》,並強調台美高層互訪重要性,也期盼軍售議題成為常態,以深化台美兩國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