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收復IS控制城市 菲律賓實施空襲

菲律賓馬拉韋市陷入混亂,政府軍與恐怖分子作戰,導致大批居民流離失所。(TED ALJIBE/AFP)
菲律賓馬拉韋市陷入混亂,政府軍與恐怖分子作戰,導致大批居民流離失所。(TED ALJIBE/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效忠伊斯蘭國(IS)的武裝分子自上週以來占領了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的馬拉維市(Marawi),菲律賓政府軍日前正在發動空襲,以期重獲對馬拉維的全面控制。

綜合路透社、CNN的報導,穆特組織(Maute group)上週進入馬拉維市,與菲律賓政府軍及警察發生衝突,並燒毀了當地的教堂和建築,造成上百人喪生,7萬人逃離家園。穆特組織是一個承諾效忠於IS的菲律賓伊斯蘭武裝組織。穆特武裝分子侵占馬拉維市後,在市內揚起IS旗幟。

CNN引述菲律賓通訊社的消息稱,軍事發言人帕迪拉(Restituto Padilla)週二(5月30日)證實說,軍方正在謹慎地進行精準空襲,針對具體目標,加速清理該市內仍在繼續抵抗的武裝分子。

臨城伊利甘(Iligan)在其官方的臉書網頁上張貼聲明表示,該市的部分地區已經戒嚴,並進行夜間宵禁,以防止武裝分子在該地區蔓延。

菲律賓是一個以天主教為主的國家,但棉蘭老島有大量的穆斯林人口。CNN菲律賓分站報導,目擊者說,受害者被要求背誦穆斯林禱告,未滿足要求的人被武裝分子帶走。
菲律賓軍隊週二(5月30日)在馬拉維市與IS相關的武裝分子交鋒。

根據菲律賓國防部消息,到目前為止,大約65名穆特武裝分子在戰鬥中被殺死。政府方面有17名士兵和3名警察喪生。

在剛過去的週末,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表示願意接受最近與政府簽署了和平協議的反叛團體的幫助,加強打擊IS武裝分子。杜特蒂說:「如果你們想要幫助我們為了公眾的利益而戰,你們將會有和士兵一樣的薪水待遇,我將會為你們建造房屋。」

杜特蒂上週二(5月23日)宣布對棉蘭老島實行60天戒嚴。杜特蒂說,戒嚴可以延伸到菲律賓全國。

伊斯蘭武裝組織和犯罪集團多年來一直活躍於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之間的三角邊界區,但忠於IS的戰士對政府軍進行如此大膽地、侵略性地攻擊,讓許多觀察家感到震驚,IS正在將其影響力擴大到東南亞地區。

路透社報導稱,在過去的一週,數十名國外武裝分子在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和IS支持者一起與菲律賓安全部隊發生衝突。報導稱,有跡象表明,菲律賓已經成為超激進組織的亞洲據點。

一名菲律賓情報人士表示,上週二有400至500名武裝分子侵占了棉蘭老島。這些武裝分子中從國外來的多達40人,有些來自中東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