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時空難阻牽掛

 (Jasmine/攝影)
 (Jasmine/攝影)

文/Jasmine
前日,正在忙工作,突然接到爸爸的電話。爸爸知我白天忙,即使有事一般也會等到晚上再打電話。這突然來電,我以為家裏有急事,接起電話就問家裏是否安好。

爸爸笑,說他正在陪三姥爺聊天,三姥爺讓他務必要打給我,問問我是否平安。三姥爺是外公的三弟,小時候在外公家小住,經常見他。諸多外孫、外孫女中,三姥爺覺得我有出息,所以從小就格外關注。三姥爺八十多歲了,我也已經好多年沒見過他。

年紀大了,他對外界的瞭解主要通過電視。新聞有報導提到我這兒,說發生了地震。他見到爸爸就趕忙問,還催著爸爸趕緊給我電話確認。我根本沒有感覺到什麼地震,估計是就近哪裡發生了輕微的沒有震感的小地震吧。

我讓爸爸轉告三姥爺,我一切都好,請他放心,也請他自己多注意身體,不要牽掛。爸爸應聲著,讓我繼續忙,就匆匆掛了電話。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有時候並不體現在朝夕相見。就像三姥爺,多年不見,忙忙碌碌的日子裏我甚至沒有時間想起他老人家。但是在他心裏,依然牽掛著這個遠方的外孫女。發自內心的掛念,是任何時空都無法阻斷的。即便年邁體衰,眼花耳聾,心若在,牽掛就在。所以,我們都該珍惜與自己有關的每一份緣。我也告訴自己,今年若有時間回老家,一定要去看望三姥爺⋯⋯

──摘編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