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統戰僑胞手段多 台僑委會積極適時因應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陳柏州/大紀元)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陳柏州/大紀元)
【記者鍾元/報導】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5月31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國大陸(中共)現階段將「以僑促統」作為他們僑務工作的重點,投入大量資源,藉著親情、鄉情、宗誼、商機、民族情感,甚至簽證施壓等手段,迫使傳統僑社面對統戰的壓力。他說:「這些我們都時常注意,而且積極適時因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週三(31日)邀請吳新興報告「在美僑務推動之現況、檢討與展望」,並備質詢。吳新興說,中國大陸(中共)現階段加強「反獨促統」的力道,「企圖切割我們的僑社,中國大陸(中共)不斷動員他們的『和統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來籠絡、爭取友台的僑團,參加他們的活動,我們的駐外同仁都盡力勸阻,絕大多數僑領都能夠不參與中國大陸(中共)相關的活動,對於少數參加的,我們還是勸阻、保持聯絡溝通,讓他們了解國家的立場、中國大陸(中共)的圖謀。」

吳新興表示,近二十多年來,美國的中國大陸移民人口遽增,親中共僑團數量急遽增加,傳統僑社開始產生結構性的變化,對中華民國僑務工作產生衝擊。他說,台僑團體政治立場多元,對於當前國內政治局勢見解或有不同,駐美各地僑務工作人員都努力化解歧見及傾聽各方意見,秉持超越黨派及團結和諧的僑務政策下,共同合作帶動僑界發展,擴大爭取僑界力量,也欣慰僑界大致上都能支持國家。

對於僑社的下一世代,他說,僑委會要引領、培訓他們,來傳承僑社的發展,這也是當前工作重點之一。僑委會要輔導美國的華僑年輕人認識僑務工作,「我們推動了海外青年搭橋計劃,希望台灣與美國僑界青年彼此認識,為僑務工作注入新的力量」。僑委會報告表示,面對全球華語文熱潮,也帶來大陸的外部競爭。中國大陸(中共)仿效僑委會經營僑教工作建立的全球漢語推廣戰略,投注龐大的人力、物力與資源,甚至輸出大量教師、免費提供教材,企圖掌控海外華語文市場。

「台灣的海外華語文教育一向與僑民教育緊密相連」,吳新興說,「面對全球華語文熱潮,僑委會持續與友我的僑校、僑團,積極推動正統的台灣多元文化、中華文化、正體字等等,讓海外的華語文優勢能持續下去。」他表示,近年台灣移民與留學美國人數逐漸減少,導致全美各地中文學校學生人數大幅降低,傳統僑社及中文班面臨轉型考驗,僑委會正研擬如何面對新的形勢,有新的作法,包括教材的創新、教學方法的提升等。

談到美國僑務工作展望,吳新興表示,將持續深耕友台僑務的網路,激勵僑團的向心力,駐外同仁會積極加強與美國僑團及僑領的聯繫,努力跟所有的僑胞溝通認同中華民國,匯聚全球力量共同支持台灣的發展。僑委會也注重台美文化的交流,讓台灣的軟實力被看見,其中包括台灣的綜藝訪問團到美國的訪演,還有結合台僑、商網絡,加強推動台美雙邊的經貿投資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