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5月PMI與NMI續擴張 中經院:台灣經濟持續復甦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經院公布5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15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回跌2.3個百分點至58.7%;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第3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微跌0.9個百分點至55.4%。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分析,雖然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指數都較上個月下滑,但PMI跟NMI指數都呈現擴張,顯示台灣經濟在持續復甦階段。

吳中書分析,雖然5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指數都較上個月下滑,但都還是維持在50%以上,呈現擴張,顯示目前台灣經濟狀況仍處於復甦階段。雖部分產業會受淡旺季影響,但整體來說,製造業連續15個月擴張,PMI指數仍在58.7%的相當不錯水準,NMII算起來也是不錯的,但不能期待每個月數值都一直往上衝,只要持續在50%以上,代表產業是持續擴張的情況。

展望下半年,全體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已連續5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但指數續跌2.1個百分點至61.1%。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已連續4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續跌1.8個百分點至53.1%。

吳中書表示,以廠商對未來6個月來看,製造業為審慎樂觀,非製造業則雜音比較多,例如餐飲休閒、不動產、土地開發、運輸倉儲等業者,對未來6個月看法較保守,且因去年基期墊高,下半年表現可能會逐季趨緩,但不至於過度憂慮。

吳中書認為,確實到下半年,不確定性會變大,但景氣已持續擴張一段時間,就看力道能否持續下去,而觀察要點包括大家比較關切的iPhone 8能否如期推出、或推出的良率情況如何,及國際上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歐洲選舉、中國大陸經濟等,都是需觀察的不確定性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