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共黨孔子學院遭反制 學者:強化識別度才是台灣出路

近幾年,美國開始掀起關閉孔子學院的聲浪。(記者周行/攝影)
近幾年,美國開始掀起關閉孔子學院的聲浪。(記者周行/攝影)

文/記者李怡欣
中共海外華語機構「孔子學院」2004年11月起,在韓國首爾創辦第一所孔子學院後,迅速遍布全球,不過近幾年,美國開始掀起關閉孔子學院的聲浪。學者發現,孔子學院已侵蝕美國的大專院校,干預言論自由,因此不斷受到抵制;這時強化台灣在國際之間的「識別度」,才是台灣的另一條出路。

孔子學院直至2016年底,在全球140個國家地區,建立512所孔子學院和1,073個孔子課堂。其中,亞洲32國115所、非洲33國48所、歐洲41國170所、美洲21國161所、大洋洲3國18所(歐盟只有課堂沒有學院)。

據中共官方聲稱,孔子學院和課堂目的和職能,主要是開展漢語教學並推廣中國文化。實際上卻是假孔子之名,行經濟與政治目的之實,從開辦至今,爭議、反對聲浪不絕於耳。

侵蝕美大學  謝田:假貨已被識破

全美學者協會近日發布走訪12所美國大學的孔子學院後的調查報告中提到:「如果你認為中國對美國教育投入數百萬是純粹的慷慨,那太天真了。」

基於孔子學院在美國侵蝕大專院校的現狀,全美學者協會提出九條應對之道,包括提高透明度、預算分開、停止外包學分課程給漢辦(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學術自由等。

我外交部「台灣獎助金」獲獎學人、台大訪問學者、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發表文章指出,這些反擊措施將直擊中共大外宣計畫的軟肋。

謝田表示,孔子學院不好好做實質文化、藝術傳播,「從開始它就以滲透中共邪惡為目的,十幾年間,用錢開路,迅速建立了500多所孔子學院和上千個孔子課堂,燒錢速度驚人,從2004年成立以來總花費超過20億美元!」

他說,孔子學院如真仿效歌德學院,反而為中國傳統文化立一大功;但問題是,孔子學院不以「語言、文化、中國」為口號,而以「黨語言、黨文化、黨中央」為口號,在假借孔子之名,兜售自己的私貨,所以就被人們抓住尾巴了。

孔子學院禁談法輪功

全美學者協會近日向外界發表題為〈外包給中國:在美國高等學府的孔子學院及軟實力〉報告。報告中揭示,中共通過孔子學院向海外輸出其意識形態﹑干預美國高校學術自由的現狀;其中,孔子學院神祕教學方針、師資控制、資金投入及組織結構都受控於中國漢辦,中國在美國大專院校如此影響力,令人非常憂心。

紐澤西大學的孔院中國主管殷秀麗(Xiuli Yin,音譯)說,她知道有些特定議題是不會在院中討論:「我們避開敏感話題,如台灣和法輪功我們不會碰。」

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在2017年僑務會議上也證實這個現象,「這就是為什麼孔子學院在美國節節敗退,有些地方甚至被要求不再續約,中共設立在美孔子學院不讓人談論3個議題,包含『台灣、西藏與六四天安門』,現在多了一個,不能講法輪功。」

阻擋共產思想  美解約孔子學院

會後本報記者私下訪問提出有關孔子學院議題。呂元榮指出,各國文化機構不會去硬性規定僑居地僑胞非得做什麼、不做什麼,對於歐美自由國家來說,國際上外國政府不能伸手干預他人內政與他們的公民。

「美國政府教育界會認為,這是我美國子弟,你(中共)不能來教我該教或不該教什麼,西方國家不會接受這種不自由束縛。因此很多地方都開始解約了,他坦言,這種情況在美、加地區越來越多,漸漸國際上出現這種反思與現象。」

呂元榮認為,台灣政府在國際上,不應陷入國族分歧的矛盾當中,而是強化台灣的識別度「Identity」,鼓勵世界台灣華人與華文教育單位朝此方向發展,實際上,台灣海外文教中心做了非常多這方面努力,僑委會自然樂觀其成。

「假」孔院轉「真」民營 挽救中國軟實力

海外批評聲浪不斷,謝田表示,「孔子學院下一步,一是硬著頭皮繼續運作,但挨罵、挨打、挨調查,日子會越來越難過;一是被迫轉型,轉為真正的民間經營,接受捐款支持;要不然就是解散關閉、灰頭灰臉的退出歷史舞台。」

他認為,孔子學院最好出路,是第二條路「轉型為民間營運」,這樣才能擺脫中共控制,但必須是玩真的,真正的以「語言、文化、中國」為口號,教師也可以自由自在地講台灣、講西藏、講法輪功了。

謝田形容,現在的孔子學院搞得「灰溜溜的下不了台」是中共「軟實力」展示的失敗,但這並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失敗;他建議,把全世界孔子學院的有形資產,全數轉給總部位於紐約的飛天大學。因為飛天目前是海外唯一真正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高等學府,飛天為世界知名的神韻藝術團培養頂尖藝術人才。「這才是真正的中國『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