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天文學發現新型天體 為迄今溫度最高行星

神奇的KELT-9b行星(右)及其恆星(左)(Sci-news影片截圖)
神奇的KELT-9b行星(右)及其恆星(左)(Sci-news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報導】天文學家發現迄今最熱的行星KELT-9b,其溫度超過很多恆星,其外形像彗星。科學家表示,這是一種從未見過的新型天體。

天文學家在6月5日的《自然》雜誌上描述,KELT-9b距離地球大約650光年,以1.5倍地球日的時間圍繞著一顆藍色恆星旋轉。這顆恆星的溫度為太陽的2倍,而年齡相對來講非常年輕,只有3億年的歷史。

KELT-9b的一面總是對向它的恆星,這一面的地表溫度約為4,327攝氏度(7,820華氏度);其相反的一面溫度略低,但也達到3,777 攝氏度(6,830華氏度)。

《科學美國人》解釋, KELT-9b的溫度比此前發現的最炙熱行星WASP-33b高20%。也許這種行星的高溫緣於其恆星的高溫。

其恆星KELT-9的溫度約為太陽的2倍,達到9,897攝氏度 (17,846 華氏度)。

KELT-9b行星繞其恆星運轉一周的時間約為1.5個地球日。(Sci-news影片截圖)KELT-9b行星繞其恆星運轉一周的時間約為1.5個地球日。(Sci-news影片截圖)

KELT-9b行星的藍色恆星溫度約為太陽的2倍。(Sci-news影片截圖)KELT-9b行星的藍色恆星溫度約為太陽的2倍。(Sci-news影片截圖)

KELT-9b行星有星尾,看起來像彗星。(Sci-news影片截圖)KELT-9b行星有星尾,看起來像彗星。(Sci-news影片截圖)

馬里蘭大學的天文學家德明(Drake Deming)說:「KELT-9b是一種具有混合特點的星體,具有行星水平的質量及恆星水平的溫度。」

KELT-9b是一顆不符合目前行星理論的類木行星(類似木星的行星)。大部分類木星的直徑與木星相當,但質量為木星的數倍。KELT-9b的直徑為木星的二倍,其質量為木星的三倍。

報導說,該發現令人驚訝,顯示科學家能發現更多出乎意料的星球。俄亥俄大學的天文學家高迪(B. Scott Gaudi)表示,「自然界所展現的神奇深深地吸引著我們。」

「大致上,我們基本沒有探索那些更大質量恆星周圍的行星是什麼樣子。」高迪說。

「這是一種新型的行星,」德明說,「我想,我們將會發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