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比特幣再創新高 瘋漲衝破2800美元

比特幣6日價格再創歷史新高,開盤後狂升7.8%,首度突破2,800美元大關。(Getty Images)
比特幣6日價格再創歷史新高,開盤後狂升7.8%,首度突破2,800美元大關。(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比特幣(Bitcoin)漲瘋了,6日價格再創歷史新高,開盤後狂升7.8%,盤中一度來到2871.41美元(約新台幣8.7萬元),首度突破2,800美元大關。

彭博統計資料顯示,比特幣本週一暴漲9.6%,收在2,663.50美元;6日盤中一度暴漲7.8%,較週一上漲207.9美元。分析指出,除了卡達地緣政治事件引發避險資金湧入之外,中國大陸境內3大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包括比特幣中國、火幣網和OK Coin在5月底陸續恢復比特幣提存服務,都是刺激價格暴漲的原因。

今年初以來,比特幣累計漲幅達170%,而5月分比特幣價格漲幅明顯加速,基本上每1~2天內就跳升100美元。《華爾街見聞》報導,日本家庭主婦和韓國退休老人被認為是比特幣5月以來瘋漲的主要助力,尤其在日本4月開放比特幣作為合法付款方式後,日韓兩國的比特幣交易價格較其他國家出現大幅溢價。報導指出,全球比特幣平均價格在2,500美元左右時,韓國比特幣交易價格一度突破4千美元。

不過,在暴漲過程中,比特幣缺乏金融監管制度的風險逐漸曝露出來,《21世紀經濟報道》指出,不少日韓散戶用手機購入比特幣,未將比特幣委託給當地比特幣交易平台保管,一旦比特幣交易App出現故障或手機遺失,投資人就再也找不到比特幣。同時,日韓兩國的比特幣投資詐欺行為也日益增加,不少投資者出現災情,市場估計這些風險將使日韓兩國的比特幣炒作潮難以維持。

報導提到,日韓兩國擬加強比特幣的監管工作,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近日已成立特別小組專門研究虛擬貨幣監管;日本金融廳也要求當地比特幣交易所向投資者對價格劇烈波動風險做出充分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