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蟲害豪雨重創 台中荔枝今年恐剩1成

中市議員蘇柏興(右2)要求市長林佳龍(右1)拿預備金或農發基金來提高農損補助。  (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市議員蘇柏興(右2)要求市長林佳龍(右1)拿預備金或農發基金來提高農損補助。 (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方金媛/連線報導】歷經荔枝椿象蟲災,台中主要荔枝產地在連日豪雨重創後,情況雪上加霜。市議員蘇柏興說,走一趟荔枝園,發現荔枝受重傷,今天太陽一出來,果實馬上爆裂,今年產量可能只剩一成,他要求市府拿出預備金或農發基金出來補助農民,市長林佳龍當場答應,「專案處理」。

荔枝在豪雨過後太陽曝曬,易產生裂果情形。蘇柏興說,2天大雨後,今天早上太陽出來,農民一早就向他投訴「快活不下去了」,荔枝曬到太陽後爆裂,採收也賣不出去;他陪農民到大里霧峰太平勘災,發現事態嚴重。

「農民抱怨市府1公頃只補助3千元,叫農友如何生存?」蘇議員說,今年荔枝受椿象影響,產量只剩三成,未料再遇這次暴雨,荔枝產量大概只剩下一成,真是雪上加霜;他要求市長林佳龍要拿預備金或農發基金,來提高農損補助。

農業局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於6月4日公告台中市為現金救助區域,受損農民自6月5日起至6月14日,可向各區公所申請救助,經公所現場勘查符合規定者,依規定核發每公頃6萬元救助金。此外,農業局也在農業發展基金編列1億元,補助受災農民清園藥劑及有機質肥料,及協助早日復耕。

農業局指出,台中市荔枝近期因荔枝椿象及這次豪雨過境,特別補助荔枝農每公頃3千元,協助農民防疫及恢復生產;6月8日將邀集相關農民團體及輔導單位,共同討論補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