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長1公尺 敘利亞神廟的巨大腳印是誰的?

這是兩個左右並排的巨大腳印。(影片擷圖)
這是兩個左右並排的巨大腳印。(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安達拉神廟(Ain Dara temple)位於敘利亞阿勒坡(Aleppo)的西北部,可追溯至幾千年前的鐵器時代。這座古廟的獨特之處在於,其地面上有4個巨人般的大腳印,但這些腳印出現的目的和意義迄今仍是個謎。

安達拉神廟遺址於1955年被發現,隨後考古學家對其進行挖掘。據該神廟的挖掘者阿薩夫(Ali Abu Assaf)表示,這座神廟存在於西元前1300年至西元前740年之間,其興建時間比著名的所羅門聖殿(Solomon’s Temple)還早。

所羅門聖殿是古代耶路撒冷地區猶太教信仰的核心。它記載於《希伯來聖經》中,為所羅門王所修建。而安達拉神廟的建築特色,有幾個地方與所羅門聖殿類似。

比如說,所羅門聖殿和安達拉神廟都是由3個主要的區塊所構成。就安達拉神廟而言,它包括入口門廊、前廳和大廳(含神龕)3個部分。其內部裝飾著數以百計的雕刻圖像,諸如:獅子、天使、神祕動物、山神、幾何設計等,可見證其過去的輝煌。
安達拉神廟的平面圖。(AboveTopSecret.com)安達拉神廟的平面圖。(AboveTopSecret.com)

而安達拉神廟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它的石頭地面上刻有4個巨大的腳印,每個長度約1公尺。其中有2個位於入口門廊處,呈左右並排狀;另一個在這2個前方;還有一個在大廳入口處。

而這2個單一腳印分別為左腳和右腳,兩者相距約9公尺。有人說,如果一步的距離可達9公尺的話,那這個人或神的身高,應該有20公尺左右。
這是兩個左右並排的巨大腳印。(影片擷圖)這是兩個左右並排的巨大腳印。(影片擷圖)

這是單一的左腳腳印。(維基百科)這是單一的左腳腳印。(維基百科)

至於這些巨大腳印是巨人、神或動物留下的?或有其他來源?其代表意義為何?這些謎團迄今都還沒有人知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