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齊柏林墜機罹難 導演吳念真:無法相信

齊柏林導演於今日(8日)舉辦《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正式宣布啟動新一波的跨國空中拍攝計畫,全方位呈現台灣與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海洋環境污染問題。(阿布提供)
齊柏林導演於今日(8日)舉辦《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正式宣布啟動新一波的跨國空中拍攝計畫,全方位呈現台灣與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海洋環境污染問題。(阿布提供)
【大紀元訊】《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6月10日上午11時拍攝續集《看見台灣II》的直昇機在花蓮山區墜毀,凌天航空公司表示,已確定導演齊柏林不幸罹難,享年52歲。導演吳念真為《看見台灣》配音及旁白預告片,他今天受訪時連說兩次,「我無法相信、無法相信,他昨天(9日)還打電話給我。」
  
交通部民航局證實,失事直昇機為凌天航空直昇機,今天(10日)上午10時在執行空拍任務時發生空難,機上的導演齊柏林、攝影陳冠齊及機師張志光等3人不幸罹難。

吳念真:無法相信

據中央社報導,《看見台灣II》8日才盛大舉行開鏡記者會,沒想到今天卻傳出齊柏林在空拍時墜機消息,當天也出席記者會的吳念真今天在高雄演出,他心情低沉地說,「我無法相信、無法相信」。

吳念真曾為《看見台灣》第一集配音,他表示,齊柏林昨天(9日)還打電話給他,謝謝他參加8日的記者會,「他跟我講記者會他很緊張,我要他工作就繼續加油,其它資金的事情再說。」齊柏林還笑說,「好啊好啊」,還說好拍攝到一個階段再找吳念真幫忙看一下,沒想到卻無法看到最後拍攝成果。

吳念真表示,齊柏林和他談話過程還很開心,「他想拍第二集想拍很久了」,齊柏林拍攝向來親力親為,「這種拍法不一樣,一定要自己去,機器要自己操控」,只是沒想到發生憾事。

齊柏林空拍直昇機墜花蓮 今天第3次起飛

凌天航空表示,齊柏林預計開拍《看見台灣II》,上星期之前就已排定今天出飛行任務,直昇機今天上午自屏東楓港起飛,下午轉到花蓮。齊柏林應是到花東一帶勘景,今天已是第3次起飛,平均每一次的航程都是1小時,但是之前第一集開拍時,花東這個地方就已經取景過了,不清楚為何再次飛行此區。

凌天航空人員今天表示,飛機維修沒問題,當時空域的氣候也不影響飛安,為何發生意外,讓人不解。

凌天航空說,公司的直昇機都有定期保養,目前公司派遣多名主管趕往現場了解狀況,後續事宜也會協助處理。確切的肇事原因,已由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組專案小組調查。

凌天航空成立23年 5次空難

凌天航空成立23年,今天這起意外是凌天第5次發生空難。凌天航空成立於1994年,屬於普通航空業,主要經營利用直昇機清洗電力公司電塔礙子及空中攝影,今天就是進行空拍任務時失事。

凌天5次空難紀錄包括1999年11月29日,一架希勒UH-12型直昇機準備沿高屏溪向南飛到屏東香蕉園噴灑農藥,經過高屏溪攔河壩集水區時落水墜毀,機上1名駕駛不幸罹難。

2001年9月3日,一架貝爾206B-3型直昇機由在台中執行台電委託清掃電塔礙子時,不慎勾到電塔的電纜墜落失事,機上2人罹難。

2014年12月18日,一架貝爾206B3型直昇機在彰化執行台電電塔礙子清掃作業時,直昇機突然失去動力,駕駛員立刻緊急降落,降落後發現起落架斷裂及尾桁受損,機上兩人輕傷。

2015年11月22日,一架貝爾206B3型直昇機在新北市泰山區執行台電電塔礙子清洗作業時,疑似勾到電塔電纜墜落失事,機上2人罹難。

2017年6月10日,一架貝爾206B3型直昇機在花蓮執行空拍任務時墜毀,機上3人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