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畢業季 世新校長:文憑不等於智慧

 (Fotolia)
 (Fotolia)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世新大學連續兩天舉辦105學年畢業典禮,校長吳永乾11日勉勵畢業生,「大學文憑不等於智慧。」大學畢業只代表獲得某些知識與技能,並不代表已具備發展事業與經營幸福人生,所需的思辨能力、優秀品格、以及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早年進入大學門檻高,能獲得碩士或博士學歷即高人一等,如今大學錄取率百分百,今年全台有130萬人以上有碩博士文憑,但遺憾卻未能使國家更進步。

「高等教育普及,沒讓社會更和諧,」吳永乾說,:許多電視名嘴、社群人物都出自高等學府,但說起話來卻尖酸刻薄,遣辭用句充滿恣意任性與粗魯野蠻。他認為,高教培養出許多擁有「高學歷的野蠻人」,更舉美國杜克大學說過的一段話:「千萬別把受教育和聰明混為一談」,讓學生作為警惕。

吳永乾提醒畢業生,拿到學位充其量只是獲得某些知識與技能,不代表已具備發展事業與經營幸福人生所需要的思辨能力、創新永續、優秀品格,以及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善良,他認為,上述都屬於「智慧」的重要元素。尤其人生有許多彎道、險路、黑暗的路,要堅定腳步才能達到勝利遠方。

另外,也舉出胡適說過的話:「天下沒有白廢的努力」,勉勵畢業生,天下也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平白而來的好處,要有意外得來東西時須有所付出的心理準備,勉勵同學們在面對艱難的時刻,唯有發揮熱情與執著實踐,才有實現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