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成為美國第51州?波多黎各公投

位在加勒比海、說西班牙語的美國屬地波多黎各11日公投,決定要成為美國的一州、宣布獨立,或維持現狀。(網路圖片)
位在加勒比海、說西班牙語的美國屬地波多黎各11日公投,決定要成為美國的一州、宣布獨立,或維持現狀。(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位在加勒比海、說西班牙語的美國屬地波多黎各,11日舉行公民投票,決定要成為美國的一州、宣布獨立,或是維持現狀。不過這項公投沒有法律約束力,這也是1960年以來,波多黎各第5次舉行類似公投。

波多黎各正面臨重大經濟困境,他們有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債務,政府上個月宣告破產,貧窮率更高達45%,教育、退休金或健保系統都資金不足。破產後經濟由美國指派的管理委員會控制。

38歲的波多黎各總督羅塞洛(Ricardo Rossello)主張,波多黎各應成為美國第51州,「去殖民化」。不過最大在野黨在內的3個政黨都反對這項公投。

在此前的4次公投中,2012年首次有多數贊成成為美國第51州,不過公投結果不具法律約束力,要成為美國的一分子需美國國會同意。

1898年,戰敗的西班牙把波多黎各割讓給了美國,自此波多黎各總督由美國總統指派。波多黎各人有美國公民身分,但沒有美國總統的投票權。此外,他們不用繳所得稅給美國政府,但還是要付社會、醫療及地方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