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抗中共赤化 台港國會連線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4)等人12日宣布成立「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4)等人12日宣布成立「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前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昨(12)日宣布成立「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並邀請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出席。雨傘運動學運領袖、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表示,當前香港的一國兩制,幾乎已成為了一國1.5制,而港台雖然有不同的社會脈絡與文化,但同樣都面臨中共的打壓,相信各自的民主進步價值透過交流,能讓港台兩地的民主、人權、法治更加深化。

為持續關注香港民主發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姚文智等,18位跨黨派立委12日成「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會中邀請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朱凱迪與陳志全等人出席。

黃國昌表示,今(106)年7月1日就是「所謂的」香港回歸中國20周年,可看到香港人為爭取自由及民主制度,在一波波運動中所做的努力,雖然許多新生代港人進入立法會,但中共仍不斷打壓香港爭取民主的力量,因此才希望成立跨黨派立委連線,希望讓港台可以在各項公共政策上有更多交流。

以香港最高票當選立法會議員的朱凱迪表示,台灣在民主運動的道路上已經走了許多艱苦道路,若援引台灣的歷史來比較,目前香港仍處在「黨外階段」。目前台港間有越來越多的共同之處,包括中共的打壓、高房價的問題,期盼未來台港間可以有更多交流、共同努力。

不僅是台港面臨中共打壓,甚至亞洲多個國家也面臨許多類似處境。朱凱迪舉例,近來他有朋友出席亞洲地區的抗爭者論壇,一名巴基斯坦的抗爭者就反映說,中共在當地的勢力越來越大,甚至當地已經立法來管制對中共的批評,因此他期待,未來不只在香港爭取民主,也可以與台灣、亞洲的朋友共同爭取民主人權,讓人民可以有尊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