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中華古人十大智慧 你知曉多少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古人的人生智慧宛如暗夜中的皓月,熠熠生輝。(Czzhermit/維基百科)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古人的人生智慧宛如暗夜中的皓月,熠熠生輝。(Czzhermit/維基百科)

⊙曾書華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古人的人生智慧宛如暗夜中的皓月,熠熠生輝。中國人在此文化的薰陶中,形成了特有的思想內涵與文化修養。

上善若水 處下不爭

《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大意是,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處於眾人所不注意的地方,所以是最接近道的。

水為至善至柔;水性綿綿密密,微則無聲,巨則洶湧;與人無爭卻又容納萬物。人生之道,莫過於此。

大智若愚 勿恃聰明

大智若愚是中國古代成語,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大意是: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若愚,已入理悟之境;但要大徹大悟,當需守愚,守者即修行,亦即功夫。與之異曲同工的成語有「大巧若拙」。

有一個古代事例可說明此理:戰國末期秦國大將王翦奉命出征。出發前他向秦王請求賜給良田房屋。秦王說:「將軍放心出征,何必擔心呢?」王翦說:「做大王的將軍,有功最終也得不到封候,所以趁此機會,斗膽請求大王賜給我田園,作為我子孫後代的家業。」

秦王大笑,答應了王翦的要求。

王翦到了潼關,又派使者回朝請求良田,秦王倒是爽快地應允了。王翦手下心腹勸告王翦,不可如此貪婪,惹怒大王。

王翦不動聲色地支開左右,這才對手下心腹坦誠相告:「我並非貪婪之人,因秦王多疑,現在他把全國的部隊交給我一人指揮,心中必有不安。所以我多求賞賜田產,名為子孫計,實為安秦王之心。這樣他就不會懷疑我有造反之心了。」

淡泊恬適 明心立志

淡泊明志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諸葛亮在《誡子書》也有引用:「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老子》也曾說:「恬淡為上,勝而不美」。不清心寡慾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確堅定,不安定清靜就不能為實現理想而刻苦學習。

淡泊,是一種人生的智慧。「看窗外花開花落,寵辱不驚;望天空雲捲雲舒,去留無意。」這是明朝陳眉公《幽窗小記》裡面的名句,意思是: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捲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

寥寥數語,卻深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名對利的應有態度,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奢華的生活容易消磨人的意志,自古英才出於寒門,正是由於家境一般,享樂誘惑少,知道世事生活不容易,寒門之子自然會早早立志,發奮努力。

滴水穿石 貴在堅持

早在《漢書•枚乘傳》就有了「滴水穿石」的類似說法,「泰山之溜穿石,單極之綆斷干。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宋代羅大經《鶴林玉露.一錢斬吏》中有:「乖崖援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宋朝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崇陽縣社會風氣很差,盜竊成風,甚至連縣衙的錢庫也經常發生錢、物失竊的事件。

一天,張乖崖看見小吏從府庫慌張出來,頭巾下藏著一文錢。下令拷打。小吏不服:「一文錢算什麼!你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大怒:「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斬首。

後來,「滴水穿石」也被用來比喻堅持不懈,集細微之力也能成就大事。

明朝天啟元年(1621年),談遷28歲,他的母親亡故。他守喪在家,讀了不少明代史書,覺得其中錯漏甚多,因此立下了編寫一部真實可信,符合明代歷史事實的明史的志願。

在此後的26年中,他長年背著行李,步行百里之外。到處訪書借抄,廣搜資料,終於卒五年之功而完成初稿,以後陸續改訂,積26年之不懈努力,六易其稿,撰成了百卷500萬字的巨著《國榷》。

豈料兩年後,清順治四年(1647年)8月,書稿被小偷盜走。他滿懷悲痛!發憤重寫,經4年努力,終於完成新稿。

順治十年(1653年),60歲的他,攜第二稿遠涉北京,在北京兩年半,走訪明遺臣、故舊,蒐集明朝遺聞、遺文以及有關史實,並實地考察歷史遺蹟,加以補充、修訂,使這部嘔心瀝血之巨作得以完成。

厚積薄發 以柔克剛

厚積薄發源於「君子厚積而薄發」一句。意思是,閱覽廣博,方能有所摘取;積累深厚,方能有所創發。蘇軾嘗在《稼說送張琥》中說:「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雕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第一境界就是要遍覽天下事物,所謂「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這就是要「厚」;第二境界就是要深入鑽研事物之理,所謂「仰之彌高,鑽之彌堅」,這就是要「積」;只有「厚積」了才會有第三境界的「驀然回首」,即「薄發」。

做學問、做事業都是極艱難之事,需要長時間的準備、積累,等待時機,還要經受失敗、挫折的一次次的打擊,沒有充分的積累,貿然妄動,結果只能是失敗。

而以柔克剛的態度是用柔軟的去克制剛強的,暗合道家主張的學說,順其自然,萬物相生相剋,剛勁的東西不一定要用更剛勁的征服,有時最柔軟的事物,才恰恰是它的弱點。

君子慎獨

「君子慎獨」出自《禮記•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慎獨是一種品德、一種精神、一種坦蕩、一種偉岸。說起慎獨,不僅是先哲們追求的目標,就是今天處在喧囂複雜、物慾橫流社會裏的人們,慎獨也是人人努力追求的思想境界。

慎獨是一種智慧、一種謙虛、一種淡定,一種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與渴望。慎獨就是在默默無聞和無私奉獻中,體會著生命的樂趣,而不是在張揚下吹噓著自己,貶低著他人。慎獨是心靈的井然有序,只有這樣的生命才是美麗與永恆的。

慎獨是一種境界、一種情操。感受慎獨這份情懷,人生的苦惱都會被拋到九霄雲外。在自我陶醉中得之坦然,失之泰然,並且感受生命的恬然。

東漢楊震是個廉潔的官員,他從荊州赴東萊郡(今山東省掖縣)當太守,途中路過昌邑縣,縣令王密是楊震當荊州刺史時,提拔起來的官員。

王密為報答楊震的知遇之恩,夜裡懷揣10斤金子前去拜見。楊震見狀就對這位門生說:「我瞭解你,你卻不瞭解我,為什麼會這樣呢?」王密回答:「沒關係,夜裡沒人知道。」楊震認真地說:「上天知道,神明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麼能說沒人知道呢?」說得王密拿著金子羞愧離去。

這就是「楊震四知」的典故。

戒驕祛躁 平等待人

這是孔子「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的態度,同時也是老子「輕則失本,躁則失君」、「慎終如始,則無敗事」的思想。

王陽明說:「人生大病,只一傲字。」漢代劉安《淮南子•原道訓》中說:「善游者溺,善騎者墮,各以其所好,反自為禍。」

有一則不驕不傲的典故,清代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張英在北京朝廷任職時,有一年張在安徽桐城的家人和鄰居因建房佔地鬧起糾紛、互不相讓。

張家的人便給當大官的張英寫信講了此事,請他出面干涉。張英看信後,並沒有倚仗自己官威欺壓鄰居,而是回信說:「千里來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張家人看完,便主動讓出三尺空地。鄰居也深受感動,也將牆退回三尺,兩家和好如初,這就形成了桐城著名的「六尺巷」,張英的大度和氣量至今傳為美談。

無慾則剛

出自《論語.公冶長第五》:子曰:「吾未見剛者。」或對曰:「申棖。」子曰:「棖也欲,焉得剛?」

說的是:一天,孔子在和學生們講道理時,忍不住感嘆道:我還沒有見過真正剛強不屈的人啊!弟子們都覺的很奇怪,他們認為像子路、還有年輕的申棖等,都是很剛強的人。尤其是申棖,他雖然年紀很輕,可是每次在和別人辯論時,卻總是不肯輕易讓步。即使在面對長輩或師兄時,申棖也毫不隱藏,總是擺出一副強硬的姿態。大家都對他退讓三分。

所以,當學生們聽到孔子感嘆說還沒有見過剛強的人時,他們不約而同的說:如果要論剛強,申棖應該是可以當之無愧的吧!

孔子說:申棖這個人慾望多,怎麼可以稱的上是剛強呢?

一個學生問:申棖並不像是個貪愛錢財的人,老師怎麼會說他慾望多呢?

孔子回答說:其實所謂的慾望,並不見得就是指貪愛錢財。簡單的說,凡是沒有明辨是非就一味和別人爭、想勝過別人的私心就算是欲。申棖雖然性格正直,但他卻逞強爭勝,往往流於感情用事,這就是一種慾啊!像他這樣的人,怎麼可以稱的上是剛強不屈呢?

孔子又說:所謂的剛,並不是指逞強好勝,而是一種克制自己的工夫。能夠剋制住自己的慾望,無論在任何環境中,都不違背天理,而且始終如一,不輕易改變,這才算是真正的剛啊!

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西漢時期,有一個著名將領叫李廣,他精於騎馬射箭,作戰非常勇敢,被稱為「飛將軍」。

有一次,他去冥山南麓打獵,忽然發現草叢中蹲伏著一隻猛虎。李廣急忙彎弓搭箭,全神貫注,用盡氣力,一箭射去。李廣箭法很好,他以為老虎一定中箭身亡,於是走近前去仔細一看,未料被射中的竟是一塊形狀很像老虎的大石頭。不僅箭頭深深射入石頭當中,而且箭尾也幾乎全部射入石頭中去了。李廣很驚訝!他不相信自己能有這麼大的力氣,於是想再試一試就往後退了幾步,張弓搭箭用力向石頭射去。可是,一連幾箭都沒有射進去,有的箭頭破碎了、有的箭桿折斷了,而大石頭一點兒也沒有受到損傷。

人們對這件事情感到很驚奇!疑惑不解?於是就去請教學者揚雄。揚雄回答說:「如果誠心實意,即使像金石那樣堅硬的東西也會被感動的。」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一成語也便由此流傳下來。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海納百川出自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讚》:「形器不存,方寸海納。」李周翰註:「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言其包含廣也。」意指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就是說要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也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

中華文明的初期的「諸夏」與「夷狄」,農業文明不停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衝擊、碰撞、融合,後來佛教傳入古印度文明的一部分逐漸融入中華文明;西方文明本就是兩希文明,即古希臘文明和古希伯來文明的結晶,融合了古希臘的理性、科學精神、民主傳統,猶太宗教,還有古羅馬的法治傳統。

這兩大文明之所以對世界產生了重大影響,正是因為它們「海納百川」。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