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組圖:美國大峽谷壯麗奇景 緣於數十億年滄桑歲月

大峽谷景觀(Pixabay)
大峽谷景觀(Pixabay)
【記者張秉開編譯/報導】旅遊的季節到了,一個不錯的選擇是去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那裡可以欣賞壯麗、獨特的地質奇景。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遊客欣賞大峽谷那壯闊景緻的同時,還可以感受數十億年留下的歷史訊息。

來到大峽谷的一個高處,遠眺層層疊疊的嶙峋怪石,或者俯瞰狼牙犬齒般的山崖,在鬼斧神工雕琢出的奇特地質構造中,人們可能注意到廣泛分布的一種紅褐色或赭石色岩層。

最新研究指,這些鐵血色的岩層包含著幾十億年滄桑歲月的訊息。
大峽谷景觀。(Flickr)大峽谷景觀。(Flickr)
據《生命科學》(Live Science)網站近日報導,亞利桑那大學地球科學家卡普(Jessica Kapp)說,這些岩層之所以顯示出紅色,是因為其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
大峽谷景觀。(Flickr)大峽谷景觀。(Flickr)
當然,這些鐵元素在極為漫長的歲月中,與其它元素相互作用,比如25億~40億年的氧元素相互結合,經過遠古時期生物的作用,產生出氧化鐵礦物質,如紅彤彤的赤鐵礦(hematite)和磁鐵礦(magnetite),最後逐漸沉積成今天的這個樣子。
大峽谷景觀。(Pixabay)大峽谷景觀。(Pixabay)
也就是說,遊客在觀賞那一望無際的鏽蝕色奇景之時,是在感受地質學上所稱的40億至25億年前的太古代(Archean era)直到現在所積累的訊息。

而在這幾十億年的歷史中,我們地球、生命乃至人類經歷了多少滄桑數月。這也許正是大峽谷奇景吸引人內心深處的原因之一。
大峽谷景觀。(Flickr)大峽谷景觀。(Flickr)
卡普表示,根據鐵元素的化學性質以及易被氧化的特性,可以推測類似大峽谷的名勝地帶,比如蘇必略湖(Lake Superior)、明尼蘇達州的梅薩比(Mesabi )、巴西的加拉哈斯州(Carajas)、澳洲西部以及中國甘肅張掖國家地質公園,它們可能有類似的歷史,同樣向人類傳遞極其久遠年代積累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