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首宗apple pay騙案 三中國人涉嫌

蘋果手機iphone裝備具有付款功能的Apple pay。(Getty Images)
蘋果手機iphone裝備具有付款功能的Apple pay。(Getty Images)
【記者浦慧恩/日本東京報導】iphone7去年七月在日本推出時,同時推出具有付款功能的Apple pay。日前日本警方接獲首宗涉嫌利用Apple pay的詐騙案,騙徒為三名中國籍男女,詐騙總額約445萬日元。

使用Apple pay,在店頭用手機接觸收銀機終端機,讀取客戶信用卡資料後即完成付款。騙徒利用iphone輸入他人信用卡的手法行騙。有專家認為,為防止類似案件再發,信用卡公司應再加強確認本人的功能,儘快尋求對策。

日本埼玉縣地檢處以詐騙罪起訴了的中國籍騙徒、29歲的于洋被告。事發於今年三月于洋等人在川口市的便利店,利用Apple pay詐取香菸981箱,約445萬日元(27.6萬元人民幣)。埼玉縣警方指,利用Apple Pay進行行騙的在日本還是屬首次。由於Apple Pay每次的付款限額為2萬日元,三名中國籍男女用了10個小時,共進行704次的反覆付款。而應對的便利店店長以為是爆買的中國人,並無察覺到被騙。但不斷反覆的付款引起了信用卡公司的懷疑,即向警察報案。

調查發現兩部iphone手機內的信用卡登錄者,分別屬於神奈川縣的30歲男子和埼玉縣的二十多歲的女子。不知何因個人情報被洩露。

據信用卡公司表示,一般來說,Apple pay使用者必須將信用卡個人資料輸入電話內,而信用卡公司會傳送回一個認證號碼。警方在調查這次個案時發現,騙徒以「更換了電話」等由,騙取對方信任,將認證號碼傳送給與信用卡名義人不同的其它電郵內。

Iphone在日本市場占有率極高,Apple pay引入日本時曾頗受矚目。熟悉信用卡安全情報的FJ資訊公司(東京)的瀬田陽介社長表示,利用Apple pay的行騙案在中國早有發生,為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信用卡公司應強化確認本人的功能,否則受害案例會不斷髮生。